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诸暨综合利用企业废料

  本报讯 (通讯员 吴可蒙 见习记者 孙莉) 日前,在诸暨光裕竹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工,300多个由竹胶板做成的垃圾箱架正在装车、准备发货。“以往,普通的塑料垃圾桶大风一吹就倒,竹胶板具有高强度且防水防晒,做成的垃圾箱架比较坚固,环保又实用。”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箱架可放置两个垃圾桶,使用寿命约为6到7年,成本低且环保。

  专业生产竹材胶合板的光裕竹业有限公司,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货车、公路客车、货车等领域,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边角余料。以前,公司把这些边角余料当作供热锅炉燃料进行回收处理。自从“五气共治”锅炉关停后,每天近半吨的生产余料积压成堆,如何回收处理成了企业的环保难题。

  去年起,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契机,该企业利用竹胶板以竹代木、以竹代钢的高强度、防腐防水性能,成功开发出廊道、公益宣传栏、八角亭等系列美村小产品,不但解决了边角余料回收利用难题,还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去年仅凭借这些美村小产品,企业新增产值600多万元。

  据了解,除了开发美村系列小产品,这些边角余料还被用于国道服务区管理用房建设。“房屋采用竹胶板材料搭建而成,在房屋的边角,可消化一部分废弃余料。”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余料基本都能在二次开发的产品中得到充分消化。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诸暨综合利用企业废料 2018-06-05 7466237 2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