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创新浙江

银税互动助力新昌
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近日,由新昌县政府牵头,新昌县国税局、地税局、人民银行、金融监管局、银监办、信用办等6部门联合主办的新昌县“银税互动”工作大型推进会在该县三馆报告厅举行。全县13家银行、200多家信用等级较好的企业受邀参会。会上,各银行均与国地税、人民银行、银监办正式签约合作,5家银行当场向意向企业授信共计935万元, 标志着“银税互动”项目已实现新昌县域内银行全覆盖。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其稳健发展的障碍,而银税互动项目正是缓解这一难题的有力举措。2015年以来,新昌县税务部门和相关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进纳税信用的社会化应用,推出“银税互动”惠民举措。为了能够更好地实施“银税互动”,新昌国税部门开展 “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国税业务部门前期利用核心征管系统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出信用等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制定走访名单。后期通过逐户走访调研的方式,聆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现状,记录企业需求,重点关注企业融资问题,以此整理出优质企业清册,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将名单传递给各签约银行,使银税互动工作有的放矢,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政策的落实,需要多个部门的联动。新昌国税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动和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通过走访联系、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新昌地税局、人民银行新昌支行、新昌县地方金融监管局、银监办、信用新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多方友好协商,领先建立银税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新昌国税局还设立专项联络员,与县内所有银行进行一对一对接,沟通洽谈合作事宜,最终将签约银行从3家变为13家,实现了全域覆盖。同时对新签约银行进行专题辅导,全面介绍银税互动项目流程、纳税信用评定标准等内容,有助于帮助银行制定更合理的信贷产品,提供更优质的信贷服务。

  为扩大银税互动惠民范围,国税局通过多手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辅导。走进新昌国税办税大厅,触摸屏、公告栏等醒目位置都放置了宣传册与各银行信贷产品册,同时安排导税人员主动告知银税互动基本情况等。除了内部宣传,新昌国税积极 “走出去”,通过大型推广会、摆摊路演、媒体报道等方式,不断扩大银税互动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过近3年的努力,至今年5月,新昌已累计有30家企业获得贷款合计3819万元,与项目实施初期相比,放贷金额增长24.65%。

  新昌县新荣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外地的企业。在新昌,创业的外地企业,没有房产等作为抵押担保,一般很难通过正常途径获得融资,而“银税互动”项目让这家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便获得贷款。“这让我们诚信的纳税行为转化为授信上的支持。”该企业负责人为此点赞。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2 银税互动助力新昌
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2018-06-05 7465330 2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