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f0013版:浙江治水年度典型录

奋斗2018

  工程先行,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制定《下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12月底前,完成现1个“污水零直排街道”、20个“污水零直排小区”的创建工作。到2019年,全区全面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持续推进中东河雨污分流二期工程,计划11月底前完成沿线天水、武林、长庆、潮鸣街道剩余26个住宅小区近400余幢房屋的雨污分流;开展浣纱渠雨污分流整治工程,9月底前完成沿线18处雨污混接点改造;计划6月底前完成东新河、费家漾、红西河等3条河道清淤;计划10月底前完成重工路、长大屋路闸门涵管疏浚工程;计划11月底前完成重机巷、白石路等3条道路各1.6公里污水、雨水管网建设;开工建设西湖漾、长浜河、陆家河等6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拉高标杆,打造美丽河道。参照省、市级美丽河道标准,明确对东河、贴沙河、古新河、南应加河、六塘汶漾、石桥河(新天地段)等6条河道实施“美丽河道”创建,计划7月底前完成;同步统筹实施6条“美丽绿道”的创建,计划9月底前完成,并在10月底前完成贴沙河、南应加河、褚家河等11条河道共19.82公里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和上塘河等30公里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杜绝因河岸违建引发的污水直排、绿化破坏等突出环境问题。

  紧抓机遇,重构河网水系。紧抓城中村改造这一历史机遇,开展德胜路以北18平方公里的“武林新城”水系专项规划编制,重构生态水环境,深挖河道历史。特别是在石桥地区充分挖掘“诏息湖”(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南巡到此驻地休息,在北魏晚郦道元著的《水经注》上有明确的文字记载)历史文脉资源。年底开工建设500亩的电竞生态公园,重现石桥地区“水系纵横、河网密布”的生态美景,不断加大生态治理,快速提升北部河道水环境质量。

  突出重点,强化河长履职。根据河长制最新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健全河长会议、考核问责等各项制度和机制。召开全区河长工作大会,再掀治水新高潮;完成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强化河长履职督查考核力度,每月通报河长APP巡河情况,适时评比表彰一批优秀民间河长、优秀井长。

  巩固成果,守住水质底线。不断加强水质检测频次,严格按照《下城区河道水质三色预警实施办法》,及时对问题河道发布预警,积极利用河道清淤、防汛降水位等时机,彻查隐藏在常水位以下的晴天排出口,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深入推进“井长制”提质扩面,继续扩大井长人数,出台《下城区井长工作奖惩激励办法》,对履职不到位的井长,及时进行调整;表现突出的“井长”,予以表彰奖励。

  全面发动,营造较好氛围。量化各级报道、各类活动等具体指标,开展治水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楼宇、进单位“五进”工程,利用多种载体扩大宣传面和层次,积极培育上塘河水上运动赛事,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进来,共享剿劣成果,扩大治水影响力。


浙江日报 浙江治水年度典型录 f0013 奋斗2018 2018-06-05 浙江日报2018-06-0500010 2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