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f0013版:浙江治水年度典型录

下城区:清水澄澈 映照杭城

  下城区:清水澄澈 映照杭城

  朱凤娟

  ◎ 下城区,地处杭州城区中心,濒临秀丽的西子湖,京杭古运河穿城而过,与自隋唐而得的悠悠水文化相依相生。今天,通过构建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区的一流水环境,该区正进一步实现历史与现代、潮流与底蕴、时尚与生态的交相辉映,为杭州的生态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技创新引领

  推进老旧小区彻底雨污分流

  治水在老城区的一大关键点,就是雨污分流。2017年4月,下城区在中东河沿线开展首批16个住宅小区232幢房屋雨污分流工程,通过立管、安装分流装置等多种措施实现“雨污三分”。经浙江大学环境影响评价研究室出具的评价报告表明,本次实施的中、东河雨污分流工程可在雨天时从污水管分流6万吨/天,切实提升了中东河水质。该做法被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进行深度报导。据介绍,下城区在全市率先推广使用22个智能型自控截污系统,基本实现中东河污水“晴天零直排、雨天零溢流”这一目标。除此之外,该区充分利用物联网平台,即时搜集截流井内数据,并直接接入电脑和手机终端以及“数字城管”平台,依托大数据处理,彻底实现多屏监控、智能操控、分级管控,实现对智能自控截流井的信息化远程监管。

  生态系统治水

  全力构建“生态+经济”双赢模式

  在杭州华丰路与华中路交叉口的西北角,有块约20亩大小的场地,这里暗藏“乾坤”——在高压泵的作用下,河道的淤泥,通过“留置针”式的泥浆输送管,沿着最近的水车港,被抽取到这里的沉淀池。再通过混凝与压滤,变成一块块泥饼。这些泥饼,又可用作花卉和苗木种植,在岸上发挥重要作用。这就是杭州下城区在“五水共治”实践中,首创的“留置针”清淤法。该做法得到国家高层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要求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在城北体育公园南地块,利用河道淤泥,覆土作肥,目前已在75亩的空地上复绿种植了薰衣草、向日葵、樱花等多种花卉,极大优化了拆后空地利用的空间。

  拓宽治水途径

  全省首创边窨井“井长制”

  在以“刚性”治水为主的思考中,下城区逐渐转向以发动民众参与、自律、互督为主的全民“柔性”治水,努力营造“携手共管,长效治水”的浓厚氛围。2017年5月于林司后小区在全省首推雨水边窨井“井长制”管理模式,首创“四发现四报告四到位”井长工作机制,由小餐饮业主担任“井长”:发现偷倒垃圾要报告、发现偷排油污要报告、发现窨井淤积要报告、发现私接管道要报告;日常巡查检查要到位、日常维护监管要到位、日常劝导宣传要到位、日常发现问题要到位。推进“制污者向治污者”转变,目前两批共158名“井长”已全部上岗,发现、阻止、报告偷倒事件440多起,有效发挥了“井长制”长效管理机制。此举得到媒体广泛关注,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肯定。

  (本版图片由下城区治水办提供)


浙江日报 浙江治水年度典型录 f0013 下城区:清水澄澈 映照杭城 2018-06-05 浙江日报2018-06-0500004;浙江日报2018-06-0500009;浙江日报2018-06-0500013;浙江日报2018-06-0500019 2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