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污染源普查
进入全面清查阶段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孙莉) 6月3日,我省召开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攻坚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前期普查清查工作经验。清查攻坚战是普查的首战,我省计划在6月20日前按时完成清查任务。

  据悉,此次污染源普查主要针对全省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分阶段开展前期准备、清查建库、普查试点、全面普查、总结发布等方面工作。

  我省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在污染源普查机构设立、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办公条件等方面积极推进。普查办联手多部门,按期完成了清查底册核定工作,基本摸清了清查工作家底。目前,全省清查填表任务完成近一半。其中,湖州、嘉兴、金华、舟山已超过70%。

  与此同时,我省入户调查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已有近70个县(市、区)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近两万人,并举办各类清查技术培训班平均达5次,且40%的县(市、区)已落实移动终端采购计划。此前,在省级试点中,温州已申请开展全市域国家级试点,乐清探索出了“五步清查法”“八部六色法”等经验,这些地方先行先试,为全省各地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借鉴。

  接下来,全省各地将整合力量,攻坚克难,挂图作战,通过“调查一批、审核一批、上报一批”的模式,加大力度,严控质量,严格落实责任制及相关审核机制,集中打好攻坚战。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目前已把污染源普查作为美丽浙江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只有搞好污染源普查,我省才能更为精准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污染源普查
进入全面清查阶段
2018-06-04 7456749 2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