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诸暨五泄激活游子力量助推乡村建设

一个小镇,百名乡贤话振兴

  本报讯 (诸暨日报见习记者 周飞腾 通讯员 沈维君) 6月3日下午,诸暨市五泄镇“和美西皇·共建共享”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凤凰计划启动仪式举行,近百名来自各地的五泄乡贤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西皇村乃至五泄镇的乡村振兴路径。

  西皇村由西青、横里两个自然村组成,村域面积4.79平方公里。在西皇村,乡贤“细胞”不断被激活。西皇村两委积极筹备乡贤参事会,明确责任领导,完善章程,创新建立“村两委+乡贤会”治理模式,调动乡贤参与议事的积极性,在调解矛盾、传播文明、监督村务等方面发挥作用。通过镇村两级发动,一大批乡贤回归故里、反哺家乡:近年来,西皇村乡贤捐款500余万元支持文化礼堂、篮球场、卫生所、村庄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助力“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

  “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时刻关心家乡的点滴变化”“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一定竭尽所能为家乡建设出力添彩”……在启动仪式上,对于助力家乡建设,乡贤们纷纷热烈响应。西皇村后道地、前道地、高坞坑、高院、蒋坞、新屋、仙师殿等7个共建区,被88名乡贤积极认领;“和美西皇”主题公园项目设计、西皇古道项目设计、西皇3A景区村全域规划设计,这3个共建项目分别被乡贤杨光明、杨高峰、杨茂成主动认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五泄镇确定了“打造一个核心区,建设两个精品村和六个景区式村庄”全域发展的目标,继续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五泄优质的生态资源优势,为旅游市场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产品。

  “我们的愿望是让家乡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让家乡人民生活更富裕。”五泄镇党委书记徐庆说。启动仪式后,五泄镇将不断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个小镇,百名乡贤话振兴 2018-06-04 7456828 2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