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融入传统文化 推动产业转型

东阳:文化赋能“木”业迎东风

  本报东阳5月31日电 (记者 杨晨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5月31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开幕。丰富的货源、专业的配套服务、稳定的价格体系、给力的政策支持……这一场多年沉淀积累所孕育的行业盛会,正引领着长三角地区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的新风向。

  注重文化与经济的融合,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走出去,是今年展会瞄准的发力点。在红木家具精品展区,东阳本土企业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展馆人气爆棚。作为G20杭州峰会主会议厅桌椅的供应商,此次展出的椅子一经亮相就收到了不少订单。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张宏军说,近年来,他们愈发重视产品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伴随着产品在越来越多的重大国际会议上亮相,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希望让更多人爱上中国文化。”张宏军说。

  近年来,“低小散”生产、环境污染、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逐渐成为制约东阳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发展的瓶颈。在今年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大多数红木企业不得不压缩利润空间。在这一背景下,东阳对整个产业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整治,通过抓效能评定、环境治理、人才培养等途径,力图实现市场环境公平公正、产业取得深层次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东阳也通过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银行融资等多元投入的方式,利用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高标准谋划建设10个以上小微产业园。

  “未来,东阳木雕红木产业一定要沿着‘品牌+标准+文化’的方向走下去,打造全国红木家具生产制造示范基地,强化东阳红木品牌,让更多木雕红木产品走出去。”东阳木雕红木办主任傅为民说。

  展会中,东阳木雕红木家具行业诚信促进会会员单位还发起成立东阳市木雕红木行业诚信基金,倡导企业注重产品质量、诚信文明经营,并通过实行先行赔付制度,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助推诚信体系建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东阳:文化赋能“木”业迎东风 2018-06-01 7435007 2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