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武林花盛引凤栖

下城区促进经济发展“1+7”政策上线 精准导向产业发展

  武林花盛引凤栖

  下城区促进经济发展“1+7”政策上线 精准导向产业发展

  程少华 柳景春

  千年以降,杭州都是江南地区的商业中心;近几十年来,汇聚了杭州代表性商业体的武林商圈和下城区,更是成了现代杭州的城市繁华原点。

  5月31日下午,“武林英豪·2018下城经济工作表彰大会”在浙江省展览馆召开,各路商界“武林英豪”齐聚,共话这块杭州最繁华土地的未来。大会正式公布了下城区促进经济发展“1+7”政策,同时集中推介了一批城区地块,与一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对招商服务工作和企业服务工作开展了专题推介。

  “下城区促进经济发展‘1+7’政策是下城区新一轮企业扶持政策体系,旨在推进产业发展、加快要素资源集聚、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有效提升经济发展质效。下城将直面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建设一个繁华时尚、精致和谐、创新智慧、活力开放的全域中央商务区。”下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1+7”经济政策正式上线

  “武林英豪·2018下城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下城区促进经济发展“1+7”政策正式上线,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扶持政策,将进一步鼓励引导企业创新创优、做大做强。

  下城区促进经济发展“1+7”政策中,“1”是总纲性政策文件《下城区关于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指明下城区将突出“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五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高效发展,大力推进平台建设,鼓励引进培育人才,促进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着力招引一批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和行业领军企业,为持续推进下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7”则是紧扣下城区发展实际的针对政策,分别围绕“5+1”产业、科技创新创业、“513武林英才”、企业上市、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等7个方面量身定制。以正在武林新城蓬勃发展的电竞行业为例,下城区推出了“电竞16条”优惠政策,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一期配套产业基金15亿元,扶持电竞数娱产业集聚发展;入驻的电竞一线俱乐部参加国际国内各级赛事取得冠军,或是在小镇范围内承办国际国内电竞职业大赛,都能获得相应数额的补贴。

  与以往的扶持政策相比,“1+7”政策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更加体现产业导向,有利于抓住重点产业,推动有基础、有优势的产业加快发展;二是进一步激励企业内生发展,从土地、人才、财政激励等企业发展过程各个环节综合施策,引导企业提升亩产税收,更加精准;三是围绕“引进”和“培育”做文章,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招引更多优质企业,推动现有企业加快发展。

  未来,下城区将着力打造五大集聚区:与大企业、大集团、总部企业建立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制定出台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支持和奖励企业上市,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区”;支持企业增加效益、优质发展,推进企业能级提升,打造“高效产业集聚区”;支持特色小镇、产业园和品质楼宇建设,推进服务效能优化,打造“高能平台集聚区”。

杭城中心土地揭开面纱

  作为杭州传统意义上的中央商务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深厚的历史积累,赋予了下城独一无二的市场吸引力。

  5月28日,杭州下城区武林商圈的“绝版宝地”百井坊地块成功出让,由恒隆集团全资附属公司晟乐以107.3亿元竞得,这是杭州土地出让史上的第一块百亿级商业用地,也是武林商圈新一轮全面提质扩容的信号。这一消息让许多人感叹,“武林还是那个武林”。

  对于许多向往在这里进一步发展的企业来说,在高度成熟的武林都市圈内,能否得到足够的发展空间,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下城区对这一问题做出了正面回应:本次大会上,下城集中推介了一批总面积达1223.35亩的优质土地,无论从地段、区位,还是从城市发展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衡量,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也是下城区首次对城区内的土地进行集中推介。其中,推出的商储地块和体育公园南侧地块尤为吸睛。

  商储地块(文晖单元FG18-B1/B2/S42-02、FG18-B1/B2-03、FG18-G1-50、FG18-R22-50地块)位于文晖路和建国北路交汇东南侧,土地面积54亩,容积率3.3,建筑面积11.88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商业商务、公共停车,该地块距下城区行政中心200米,邻打铁关地铁站,已建有浙江出版物资大楼、现代置业等商业楼宇和下城区中医院、加油站等公共设施。

  体育公园南侧地块(三塘单元XC0503-B1/B2-13地块),西至绍兴路,东、南面是城北体育公园,土地面积约24.5亩,容积率4.9,建筑面积8.49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商业商务用地。该地块邻城北体育公园和绍兴路汽车精品街,周边汇聚优质中小学资源,有长青小学、风帆中学、长江实验小学以及在建的启正实验学校。

  下城区表示,将依托城市总体发展空间框架和产业发展优势,充分挖掘优质土地价值,提升土地投资效率,形成多层次、梯度化的产业发展空间支撑体系,深化城市有机更新。

重量级项目频频花落下城

  作为“杭州之心、城市之眼”的下城区,历来不乏重量级企业青睐。近年来,下城区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十余家,包括壳牌、摩根士丹利、国泰、爱和谊、迪斯尼和罗森百货等知名企业,并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吸引浙商设立功能性机构考评优秀单位称号。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区竞争力、招大引强,2018年,下城区成立招商服务中心,构筑了“1+4+8”招商体系,即1个区级招商中心,城投、国投、跨贸、电竞4个平台和8个招商分中心。这一体系实现了区、街招商向区、平台招商的转变,落实执行了以产业项目为核心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把招商例会工作机制、“一事一议”工作机制、重大项目盯引跟踪机制等各项机制嵌入投资促进工作全流程,把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转化为招商引资的成效。

  招商服务中心将承担资源整理、项目统筹、政策建议、招商推广四大核心职能,不断提高投资促进的专业化、国际化和信息化水平,以下城速度、下城效率和下城服务推进项目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见效。

  优厚的条件和完善的服务,让企业更愿意和下城展开长期合作。在“武林英豪·2018下城经济工作表彰大会”现场,就有4家企业和下城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是诚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凤凰谷医疗创新企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筹)、中铁中基(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杭州开迅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凤凰谷医疗创新企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筹)由美国跨境医疗服务机构 TPP Healthcare、浙江医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以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为契机,拟打造建设“跨境医药凤凰谷”,成立全省首个大规模的跨境医药特殊机会基金,并计划每年举办1次大型欧美创新医药或中日创新医药峰会。

  杭州开迅科技有限公司是集游戏开发、电竞直播等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运营的电竞行业领军企业,获得Google科技、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启明创投、沸点资本等多轮融资。据悉,不久后,开迅科技将公司旗下杭州触手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等上下游关联公司落户电竞数娱小镇,并在小镇成立电竞俱乐部总部,为电竞小镇举办相关赛事活动和小镇推广等提供支持。

做好“店小二”为企业保驾护航

  为了更好推进企业服务、解决企业问题,下城区企业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并形成了“1+8+X”(1个区级企业服务中心、8个街道企业服务分中心、多部门协调联动)的企业服务工作体系。

  下城区企业服务中心承担了信息收集、服务协调、决策参谋三大核心职能,依托区信息中心平台数据共享的优势,构建内外网互联的企业服务信息化平台,重点优化线上线下数据信息收集、任务分解派单、后台数据分析、综合信息发布等功能,并向服务对象企业提供公众接入口,采集企业需求信息,向区级机关各单位、街道采集各类政务、政策服务供给信息和企业走访问题信息。

  服务中心利用大数据,能对企业诉求进行分类处置,清楚地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加强政企对接,并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发展方向预测。举例来说,2017年,下城区在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某医疗器械公司遇到融资问题。区财政局、区国投集团、属地街道等多单位紧密联动,与企业共同分析产业发展方向和资金流向等问题,积极研究帮扶办法。最终由区国投集团旗下产业基金公司为企业提供发展所需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这样的倾力服务下,下城的企业盈利形势,正一路向好。2018年第一季度,下城企业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收入8.56个百分点,其中占比70%的前二十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05%,拉动营业收入增长34.24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43.59%。规上商贸企业实现利润14.98亿元,同比增长11.56%。

  同时,产业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下城区的信息经济、文创等新兴产业欣欣向荣,已经成为了城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第一季度,下城实现GDP206.05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信息经济实现规上营业收入47.29亿元、同比增长28.1%;规上文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76亿元,同比增长41.8%、专业服务业营业收入125.46亿元,同比增长45.57%;数字经济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68亿元,同比增长49.55%;健康产业一季度实现规上营业收入105.02亿元,同比增长15.6%。下城区还被认定为浙江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武林商圈也成为浙江省智慧商圈建设试点。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武林花盛引凤栖 2018-06-01 浙江日报2018-06-0100003;浙江日报2018-06-0100005;浙江日报2018-06-0100010;浙江日报2018-06-0100014;浙江日报2018-06-0100007;浙江日报2018-06-0100011 2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