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兰溪“飞检”水质
确保长效治水

  本报讯 (记者 何贤君 钱祎 通讯员 项柔刚) 日前,兰溪市治水办工作人员分组奔赴部分乡镇(街道),随机采集了一些河流断面水样,送市环保监测站进行检测。这是兰溪创新实施的水质“飞行”检查制度,为的就是避免极少数乡镇(街道)采取临时调水措施,应对定期水质监测。

  “一直以来,第三方水质监测都是每月定期开展,但这样的定期检查制度存在一定漏洞。”兰溪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说,他们发现,个别乡镇(街道)为应对每月的水质监测,存在临时放水调剂监测河道水质的情况,影响了相关部门掌握水质真实情况。

  水质“飞行”检查,不仅可以确保水质监测的客观准确,也对第三方水质监测作出有力补充。水质“飞行”检查如何开展?吴胜忠介绍,每两个月,市治水办督查部组织若干工作小组赴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采集一条河道的一个断面水样,统一送市环保监测站检测。

  “‘飞行’检查过程中我们实行3个原则——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吴胜忠说,不仅采样是随机的,检查后的结果也得以充分运用。水质“飞行”检查结果将被纳入该市今年的生态廊道、“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双月考核办法,督促乡镇(街道)抓好长效治水。

  通过实施水质“飞行”检查制度,倒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充分利用前期建立的水环境管理中心,及时监测辖区水质,充实水质动态数据库,更及时、准确、有效地处理水质问题,落实精准治水,严防污染反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兰溪“飞检”水质
确保长效治水
2018-05-31 7301016 2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