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改陈规陋俗 还“礼”字本义

  丽水市日前发布通告称,全市范围开展婚丧陋习治理,要求非亲人员随礼不超过100元,办婚治丧车队通过城乡道路的车辆不超过6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处罚外,还要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并予以通报。

  办红白喜事,亲友随个份子,本是寄托情谊的传统风俗。但一个时期以来,这份情谊变了味儿,甚至成了负担。有的地方礼金攀比之风愈刮愈盛,宴请名目也愈发多,大家苦不堪言又深陷其中。今年年初,有媒体在丽水做过调查,有一半的被调查者去年参加了5次至10次宴席,有市民一年就包了3.5万元的礼金。

  面对变了味儿的风俗,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民风民俗的形成来自于生活,又影响着生活。而它最终向什么方向发展,离不开治理者的合理规划和适度引导。当发现民风民俗出现不好的苗头时,就应该果断出手,引导它及时回到正轨上来。丽水市政府此次出台通告,就是对目前婚丧陋习的一次纠偏,提醒大家回归“礼”字本义,而不是只把眼睛盯在“金”字上。

  具体到这份通告,相关的规定清晰明确,不仅对礼金数额、车队数量有具体要求,还禁止在公共场所、严管区域搭建灵堂、摆放花圈、燃放烟花爆竹、乐队吹号奏乐敲打锣鼓。这些行为因为经常扰民,民意反映比较集中,此次结合礼金一起整治,可以说是针对婚丧嫁娶乱象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移风易俗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往往面临着不解、阻力、反复。然而,再难的事情也要先迈出第一步。有些人可能会说,之前随了那么多礼,现在开始治理了,那我岂不是亏了?如果这样想,那问题永远也解决不了,永远也走不出礼金不断加码的“死循环”。不惧困难迈出第一步,这正是我们要给丽水鼓掌的地方。当然,在实施过程中,既要指向明确,还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简单粗暴,造成民意反弹。

  移风易俗,还要抓住“关键少数”。丽水市这次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出表率,违者除依据法律法规处罚外,还要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并予以通报。陋俗之所以难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从众心理。其实很多老百姓早就对这些陋俗颇有怨言,但没人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移风易俗需要有人站出来作示范,此时就需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带头作用,由一而百,从百到千,带动风气慢慢实现转变。

  “礼,与其奢也,宁俭”。找回传统文化中的“礼”,可能真的要像丽水一样整治一番了。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改陈规陋俗 还“礼”字本义 2018-05-31 浙江日报2018-05-3100008 2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