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雪域高原 奋斗如歌

——记浙江广电集团援藏技术人员凌佳豪

  杭州离西藏那曲有多远?地图上看,3700多公里之遥,连日落时间都相差约110分钟,可在浙江广电集团援藏技术人员凌佳豪的心里,“这两个地方心连着心,没有距离。”

  5月25日下午,杭州莫干山路的省广电大院内,35岁的凌佳豪忙着指导前来培训学习的那曲广播电视台藏族同事。

  2016年夏天,凌佳豪主动报名,成为我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中的一分子,承担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地区广播电视台的工作。让人惊讶的是,在出色完成一年半的援藏任务后,他又主动延长援藏时间。

  “真的很感谢佳豪,这两年来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台在技术方面的提升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那曲电视台副台长普布塔培告诉记者,那曲每年都要录制大型赛马节和藏历新年晚会,“后期导播切换方面的技术问题,以前很难解决。可他来了以后,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那曲,西藏的“北大门”,有着“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含氧量仅为杭州的一半。凌佳豪说:“我想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分享给最需要的人。”

  还记得第一次来到那曲时,面对高寒、低压、缺氧等困难,凌佳豪头疼、心跳加速,食难咽、夜难寐,晚上睡着了也时常会被憋醒。然而他并没有被高原反应打倒,放下行囊便参加了那曲赛马节开幕式的录制工作,差一点晕倒在转播现场。

  恢复过来的凌佳豪,攻克了种种难关,以加倍的热情投入那曲广播电视台的工作。他在全台各个部门轮岗,和藏族同事沟通交谈,分析工作难点,并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专业心得,讲解技术关键。他还以浙江援建的1200平方米演播厅交付使用为契机,在那曲电视台内部开展了新型广播级演播厅设备使用培训,为那曲电视台引入高标准的电视节目制作模式。他还全面负责了文艺汇演和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电视节目的现场制作,并在实战中建设和锻炼当地团队。

  2017年末,凌佳豪圆满完成了既定的援藏任务。可他心中还有些许遗憾:团队建设还没有全部完成,工作计划尚未全部实现,部分筹备中的援助项目正待实施……“改变和建设那曲的力量,归根到底是那曲人。”凌佳豪想,必须留下一批“带不走”的援藏项目和人才,变“输血”为“造血”,加速提升那曲广播电视台自我发展能力。

  为此,他又一次提出援藏申请!“援藏时间是有限的,也是短暂的,唯有加倍努力,才能尽可能地为‘第二故乡’作出贡献。”这几天,凌佳豪正在打理行囊,很快,他又将告别妻儿赶往雪域高原,“时间很紧,我想通过努力,提升那曲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制作能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雪域高原 奋斗如歌 2018-05-30 7417580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