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省留守儿童下降近三成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儿童节前,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总数为8.3万人,比上年减少3.38万人,同比下降28.9%。

  让父母回得了乡、让儿童进得了城,是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的根本办法。2017年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在浙江全面实现流入地升学。截至2017年底,我省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在校生达148.6万人。

  “留守儿童数量大幅下降,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是主要因素。”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负责人认为,“近年浙江统筹城乡发展,因此出现留守儿童数量下降趋势。”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2016年,我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为留守儿童建立“一人一档”。为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去年我省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目前,全省已建立起一支2万余人的儿童福利督导员队伍,将留守儿童关爱网络延伸到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全省留守儿童下降近三成 2018-05-30 7416944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