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防汛抢险队伍练兵丽水

  本报丽水5月29日电 (记者 董文涛 翁杰 通讯员 徐鹤群) “强降雨还在继续,水位逐渐升高,巡查人员发现南明湖有落水人员!”5月29日上午,丽水市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里传来一则“险情”,抢险队伍迅速集结,无人机载着救生圈起飞,橡皮艇冲向了“事发地点”……这惊险的一幕,出现在浙江省暨丽水市防汛抢险演练中。

  首先到达现场的无人机向落水者投下救生圈。随后,丽水市民防应急救援队驾驶橡皮艇,救援人员纵身入水游向落水者,并给其穿上了救生浮具。不到10分钟,落水人员转危为安。橡皮艇营救刚刚成功,直升机空中救援又紧张展开。演练模拟了江河洪水、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人员落水等灾情险情。应急处置堰塞湖,营救失控船只和落水人员,开展内涝强排水……针对不同险情,各种防汛设备和抢险方法轮番上阵。

  每一次抢险救援行动都通过“视联网”进行转播。现场还设置了县级防指负责人答题环节,被“点兵”的防指负责人回答在模拟情景下如何进行灾害应急处置等相关问题。

  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是为了增强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提高干部群众的防汛防台意识,通过防汛部门有效协同配合,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防汛抢险队伍练兵丽水 2018-05-30 7416904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