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社会

电缆保姆,于细微之处显匠心

  “这是爸爸的工作。”

  2018年3月7日晚20∶30,义乌市汽车客运站开闭所断电。故障就是命令,作为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翁琛晖照例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准备离家奔赴故障现场。七岁大的孩子前一秒还在和翁琛晖一起看动画片,此刻不得不面对和老爸的欢聚戛然而止,小脸上满是不悦。

  “这是爸爸的工作。”翁琛晖试图安抚小家伙,但儿子依旧闷闷不乐。

  “打个比方,打开电视的时候发现没有信号了,你会难受吗?”小家伙迟疑地点点头。

  “那如果这个时候有人来帮你修好电视,你很快又能看小猪佩奇,你高兴吗?”小家伙肯定地点点头。

  “所以爸爸要去帮助那些等着看小猪佩奇的小朋友啦。”翁琛晖摸摸儿子的脑袋,打开家门,一头扎进夜色。

  类似这样的夜间抢修,对于翁琛晖可谓家常便饭。作业中较艰难的是老城区的地下抢修,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管网设施不健全,缺少雨污分离设备,一般情况下,翁琛晖和班组成员穿上连体雨裤扎进积满污水的地下,在污水中实施抢修。“以前电缆班的老班长也是这么干的,有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老班长肯定是冲在最前面,碰到很脏的电缆井,老班长也肯定是第一个下去的。”翁琛晖回忆配电运检班的前身。

  “电缆出了问题,就找我。”

  从班组一员到安全员再到班长,翁琛晖也把老一辈优秀的工作形式与优良的工作氛围传承延续了下来。工作上,翁琛晖一丝不苟地完成电缆故障抢修任务,做到第一时间到现场,及时排查故障并给予修复,每个环节完成后实行班员交叉检查确保作业安全;现场外,翁琛晖也会积极组织班组成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抢修模拟训练,控制抢修时间,提升业务技能。

  在多年的一线工作中,翁琛晖遭遇并克服了不少困难。有问题就解决它!翁琛晖组织全班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实际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点滴摸索持续精进,终于收获累累硕果:2009年7月代表班组QC小组荣获“海立”杯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二等奖;2012年8月带领QC小组研制的开关柜电缆头测试连接杆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6年QC小组研制的电缆盖板开启装置获得工作QC发布二等奖,目前该QC成果正在申请专利中。

  抢修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简单、循环、枯燥、平凡,但把这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不正是匠心精神之所在吗?自2007年以来,翁琛晖在抢修工作过程中,做到了零违章、零投诉、零异常及未遂,用电服务客户回访满意率100%。

  翁琛晖笑称自己是电缆保姆:“电缆出了问题,就找我。”他说着,摆弄了一下桌上妻子和孩子的小小相框,窗外的阳光刚好漫过相框一角,闪闪发亮:“我们班组也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9 电缆保姆,于细微之处显匠心 2018-05-30 浙江日报2018-05-3000005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