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社会

本报联合公益组织“六一”献爱心

两名患儿在杭州实现心愿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这是我做的千层蛋糕,希望你喜欢。”“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甜点!”5月29日下午,在杭州来福士广场,12岁的小杭(化名)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千层蛋糕送给了11岁的小轩(化名)。

  小杭是一位小胖威利征患儿,梦想成为一名大厨;小轩是一位白血病患儿,渴望成为一名美食家。这些看起来非常普通的心愿,对他们来说,却显有些奢侈。

  再小的梦想也值得尊重。在本报“佳友民情快车”的牵线帮助下,杭州公益组织“梦守护”以及众多热心志愿者、市民的联手,助力两位孩子梦想成真。

  小小心愿 如此珍贵

  “我真的可以去吃那么多好吃的吗?好棒啊!”5月28日下午,当志愿者徐文骏来到病房,告诉小轩第二天带他去品尝美食的消息时,孩子喜出望外。

  来自三门的小轩,3岁被查出患急性淋巴白血病,治愈后又于今年病情复发,目前在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住院治疗。因为身体原因,小轩的饮食受到很大限制。“他不能吃海鲜,连鸡肉和鸡蛋也不能吃。”孩子妈妈林辉娟对记者说,因为害怕感染,孩子几乎从来没有外出吃饭,对于美食的想象,大多停留在电视里。

  上个月,小轩在杭州读大学的姐姐通过微信朋友圈讲述了弟弟的心愿,很快获得了关注,不少饭店、小吃店都热情邀请小轩前去品尝。

  而在200多公里外的江苏无锡,也有一位小朋友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他就是小杭,是一位小胖威利征患儿,这种病症会导致没有饱腹感而不断进食引发肥胖,需要严格控制饮食。

  小杭平时非常喜欢烹饪,梦想能成为一名大厨。他的妈妈刘丽萍说,孩子一有机会就会去厨房露两手,他最渴望自己有一天能到大饭店的厨房里,为大家做一道丰盛的美味。

  5月中旬,刘丽萍将孩子的心愿发到网上后,很快就接到了来自杭州的邀请,杭州星曜堂国际厨艺学院请小杭免费学习,并为大家展示厨艺。

  29日上午,经过医生的检查和允许,小轩戴上口罩,在家人、志愿者的陪伴下,开始了美食之旅。

  圆梦之旅 美妙温暖

  “表皮很松软,底很脆,原来包子也可以这么好吃。”小轩先来到杭州上城区城头巷的一家知名点心店。点心店老板赵宝美告诉记者,为了迎接特殊的小客人,店里精心准备,餐桌、餐具进行细致的消毒,而给孩子做的包子、馄饨等点心,更是严格按照医嘱特别定制。

  美食之旅第二站来到杭州中山南路,看到正在煎葱包桧的老人时,小轩高兴地喊了起来:“您是孙奶奶,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您。”“小轩,今天我做一个特别的葱包桧。”做了50年葱包桧的孙奶奶,拿掉了孩子不能吃的葱,放了很多好吃的蔬菜。

  接下来,小轩又去了好几家小吃店和饭店,杭州志愿者、美食评论员王一一向他介绍了这些小吃背后的故事、传说。

  此时,杭州来福士广场,小杭正忙着千层蛋糕制作的最后一步,从和面、打蛋到制作千层,做得非常专心。

  下午2时,两位小朋友终于相见了,小杭送上千层蛋糕。小轩大口地吃着,“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甜点。”

  “很久没有看到孩子这么开心了!”看着欢笑的孩子,两位妈妈紧紧地握住了手,流下了眼泪。小轩妈妈说,感谢这么多好心人,杭州这个城市真的很暖心。

  活动的组织者,致力于重症儿童圆梦的公益组织“梦守护”志愿者徐文骏说,社会上关注重症儿童的热心人很多,但能够真正关心他们的精神追求,为他们实现梦想进行精心化梦想定制的却很少,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关心这些孩子的精神需求,为他们创造快乐。

  圆梦计划已经启动运行,截至目前,已经有800多位重症少年儿童通过“梦守护”公益组织,表达了圆梦的愿望。进行筛选后,这些愿望将对全社会进行开源处理,徐文骏也呼吁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社会人士参与圆梦行动,为重症儿童带去温暖与关怀。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9 两名患儿在杭州实现心愿 2018-05-30 7416821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