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政治

为残疾人
打开另一扇窗

  日前,温岭市残疾人“淘宝街”正式揭牌,借助“互联网+”强劲发展态势,该市想方设法,为持证残疾人打造合适的就业平台。在杭州,依托外卖网上送餐平台,24名听力障碍的残疾人经过安全和业务培训持证上岗,成为杭城首批定向就业的外卖骑手。

  过去,残疾人很难参与到正常的社会化生产。如今,网络社会以其平等性、低门槛,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和生产打开了新的空间,尤其是在“互联网+”浪潮下,无论学习生活还是就业创业,无论权益保障还是脱贫致富,广大残疾人都可以从中获得助力、创造机会。“互联网+”为残疾人群体发挥自身优势创造了广阔的空间,使残疾人在就业创业中能够扬长避短,在劳动力市场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定位。当然,互联网在降低残疾人身体条件要求,为其就业创业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对其自身专长和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灵活就业的形态,宽广的发展空间,还需要残疾人群体练就研发、营销、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这也是互联网背景下残疾人灵活就业创业面临的另一重挑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残疾人事业顶层设计、规划安排、制度建设、残疾人脱贫攻坚等诸多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互联网+”的牵引助力下,通过政府的鼓励引导,加之自身的努力,相信广大残疾人一定能收获更多福祉,成就出彩的人生。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8 为残疾人
打开另一扇窗
2018-05-30 7415119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