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从杭州“十大热词”看进步听呼声

  过去一年,市民对杭州的综合评价如何?哪些方面最受关注?近日,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及“十大热词”发布,“跑改”“降费”“地铁”“环保”“教育”“拥堵”“电费”“食药”“单车”“垃圾”这十大热词上榜。

  这是杭州市第十一次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评价意见报告,也是第二次发布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在这样一座幸福指数比较高的城市,让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以及网民来给各市直单位以及区、县(市)打分,本身就体现了一种开放的执政心态、自我加压的施政理念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些热词和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紧密相连。透过这些热词,我们可以了解到去年社会评价中有哪些意见较多、关注度高的问题,为下一步的工作找准发力的重点。比如,排名第一的“跑改”是今年的新热词。去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次荣登“榜首”,一方面说明了老百姓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极大关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老百姓希望这项改革继续深化的呼声,期待政府部门能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效率、让数据跑得再快些。“单车”的首次上榜也不令人意外。去年,各大品牌的共享单车在杭城跑马圈地、野蛮生长,同时也造成“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管理薄弱”问题比较突出,老百姓对此意见不小。

  “十大热词”的变化彰显了某种变迁,或者说是杭州不断成长的足迹。比如,一度让大家谈之色变的“雾霾”,在2016年的“十大热词”中排名第四,但是在今年公布的榜单中已经不见了踪影,这其实和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是一致的。气象部门有数据为证,2017年杭州主城区霾日数共68天,为2003年以来最少年份,2017年全年未出现重度霾日,“蓝天白云”明显增多。这种变化当然跟持续进行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分不开的。

  “十大热词”是未来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接下来,相关责任单位应将“十大热词”涉及的问题列为今年重点整改目标,增强意见整改工作透明度,提升意见整改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对于降费、拥堵、教育、垃圾等“老面孔”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此外,杭州市也应加强督查整改,促进这些问题的整改和落实。

  我们注意到2017年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总体满意率已达97.37%,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分数。既有的水准越高,意味着改进提升的难度也就越大。唯有继续知难而进、精益求精,才能真正做到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从杭州“十大热词”看进步听呼声 2018-05-30 7417354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