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绘就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路线图”标注了我省经济发展的新高度。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定是一个爬坡过坎的过程,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

绘就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吕苏娟

  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进而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近日,我省亮出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的“路线图”,明确了浙江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也为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在笔者看来,有三重含义值得深思。

  现实中,高质量发展虽已成全国共识,但一些地区仍存在“等靠要”思想。高质量发展,应是主动要发展、主动求发展,是不同地区基于各自实际的差异化发展,更是一个地区基于不同区块亮点的特色化发展。就像我省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既有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也有城乡一体的全域大美;既有沿海地区的湾区经济,也有内陆地区的生态经济,可谓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对一些地区来说,高质量发展如果不能快速发力,很多政策的落地就难有实实在在的成果,好的发展方案,反而成了“甜蜜的负担”。越是希望战略发力,就越应该在政策制定之初就明确具体的时间表、任务图。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路线图”,不仅明确了到2022年建成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目标,还进一步出台了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的举措,让不同地区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工作有效,确保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从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让一些地区在转变发展理念的同时,错误地以为只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就可以先靠边。高质量发展,其实是“质”和“量”的有机结合。以大湾区建设为例,要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就必须集聚一批成长性强、引领性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两者缺一不可。唯有如此,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才能成为我省发展的“底色”。这是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路线图”的题中之义,也是我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由之路。

  “路线图”的背后,是我省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满满诚意,饱含着我省全力争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排头兵的雄心壮志。如今,我省正通过这张“路线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底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把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放到长三角一体化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目标中,放到全国战略布局和全球竞争格局中去谋划,努力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素材。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路线图”标注了我省经济发展的新高度。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定是一个爬坡过坎的过程,还有很多误区需要破解、很多难关需要攻克。我们唯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出发,走好转型升级之路,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绘就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2018-05-30 浙江日报2018-05-3000004;7417355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