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新昌:锚定创新驱动高质量
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新昌:锚定创新驱动高质量

  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孙 良 俞临新

  从山区小县城跻身全国百强县,新昌给浙江乃至全国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提供参考;从资源贫瘠山区到科技创新热土,一举成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设立“科技日”,新昌以“资源不足科技补”,唱了一曲“小县城、大科技”的传奇。

  作为全省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县,近年来,新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力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全力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全力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全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构建了开放合作、充满活力的县域创新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时期赋予新使命、新机遇,中国经济阔步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而新昌,正长路踏歌向云天,创新跨越,智造未来。

一朵“云”的覆盖 智能制造打造“新昌模式”

  走进轴承行业智能制造百企推广试点企业——新昌普佑科技公司信息化改造车间,智造在这里颠覆着对传统的定义与理解。

  普佑科技总经理黄永龙一边注视着显示屏上的生产数据,一边欣喜于智能化改造带来的收益。2017年,普佑率先利用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定制开发的“TM-e 系统”改造企业生产线,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增加生产设备投入,产量提升了25.5%、单位用工成本和单位耗电成本下降20%左右,一些高端订单也来了。”

  轴承是新昌的一张老牌名片,经过几年“洗牌”,尚有企业800多家,但规上企业仅48家,是典型的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传统产业。2017年,新昌以轴承产业为试点,启动了轴承行业智能制造“百企提升”行动,在全省率先以一个行业为重点全面推开智能制造试点。

  星火一点,漫山蔓延,一批轴承企业纷纷“投怀”。65家轴承企业率先安装“TM-e 系统”,联网设备5250台,其中55家已通过“百企提升”工作小组和省智能制造专家组的联合验收,验收设备3172台,推荐示范企业6家。经过智改的首批轴承企业,设备有效生产率平均提高20%左右,综合生产成本平均降低12%左右,劳动用工平均减少50%左右。

  更令轴承企业兴奋的是,一朵“轴承云”正在行业上空缓缓升起。由陀曼智造牵头创建的行业云平台——“轴承云”已进入第二阶段:完成具有一定通用性的工业云平台基础开发。远程诊断、效能提升、行业指数发布……不仅可帮轴承企业利用数据进行预测、分析和应用决策,还可以为银行、政府部门、其他平台服务商等提供增值服务。

  轴承行业掀起的这场智造革命,迅速引来国际轴承生产巨头的青睐。作为全球轴承科技与制造的领导者、全球著名的轴承制造商,今年2月,SKF集团与新昌签约,在新昌投资1亿美元建设占地200亩的球轴承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计划在2019年全面完成建设,每年可生产球轴承数千万套。

  这边传统产业智能制造的战鼓号角齐鸣,那边高端产业智能制造的旌旗也高高扬起。

  万丰摩轮智慧工厂年产摩轮1000万套,约占全球摩轮产量的1/4。走进车间,只见工业机器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整个智慧工厂一线工人200余人,而各种机器人有360台,从产品铸造到包装基本实现机器换人。这样的工厂如果按常规生产,需要1000多人。

  2017年,新昌以“全覆盖”之势,对冷配、轴承、医药、纺机及高端制造等所有具备条件的行业展开智能化改造,制定出台《新昌县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2017年新昌县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联合浙商银行、信息化智库、工业信息工程公司等,深入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梳理智能制造各个阶段的需求,并形成全方位支持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合力擦亮智能制造“火花”。

  今年,新昌县组织实施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总投资33亿元。三花智控制冷元器件智能制造全面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等17个项目被列入2018年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同时,新昌县还被列入2017年浙江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县。万丰摩轮智慧工厂建设项目列入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大型复杂镁合金铸件实施方案列入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日发纺织一次线型针织成套装备绿色设计平台建设项目列入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

  “中国制造2025与大湾区建设,为新昌智能制造带来战略机遇。”新昌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昌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创造智能制造‘新昌模式’。”

一方“园”的崛起 科技创新推动新昌繁荣

  凭借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创新产品电子膨胀阀成功摘得2017年度PACE创新大奖,即“全球汽车供应商杰出创新贡献奖”,三花成为史上第一家获得该奖项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光耀背后,是三花秉承“技术创新追求全球行业领先优势”,不断提升研发与创新能力结下的硕果。

  坐落于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三花控股,追求的是一种内涵式的发展。三花先后在新昌、杭州、美国、德国等地设立研发中心,汇聚1500多名研发人才。人才聚产业兴,三花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更是实现从原先的“欧美设计,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欧美和全球制造”的跃升。

  这种强大的“创新基因”,根植在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每一寸土地。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的新昌高新园区,是新昌科技资源集聚的核心载体,是新昌活力澎湃的一块腹地。

  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面积29.87平方公里,已形成由南岩科创商务区、梅澄高端装备区(智能装备小镇)、潜溪旅游度假区三大区块组成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园区以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和传统产业高端升级为主线,构建了“231”现代产业体系,即在高端装备制造和生命健康为主的传统产业体系上加快发展通用航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园区现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24家、上市公司8家,集中了三花控股、日发精机、万丰奥特等10多家赫赫有名的“行业翘楚”,而日发航空、恒鹰动力等高端装备企业的横空出世,更让园区成为新昌经济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一个“桥头堡”。

  移步日发航空产业园,航空发动机零件、复合材料两条生产线尚未正式投产,就已有订单“飘”来。日发精机是一家以生产数控机床见长的传统工业企业,几年前收购意大利MCM公司后,投资30亿元进军航空领域,航空梦逐渐呈现。

  通过海外并购等途径,新昌的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正在快速进军处于制造业顶端的航空产业。恒鹰动力收购美国ACT公司,一跃成为国内发动机叶片制造领域的“领头羊”,万丰立足航空小镇,放眼飞机制造、机场管理、通航运营等业务。

  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2018年,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梅开朵朵”,总投资10亿元的连尚(新昌)移动互联网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中财年产30万吨新材料制品、100万套全屋净水系统及智能装备、智能家居等配套产业项目,总投资3.4亿元的捷昌科技项目,总投资3.1亿元的斯菱汽车年产300万套高端轮毂轴承单元智能化车间项目,总投资3.6亿元的五洲新春年产500万件新能源汽车传动件(安全件)建设项目等落地建设。

  一湾新昌江流经,创新要素奔腾而来:新昌科技大市场面江而立,线上、线下联合运营保障科技与经济“最后一公里”对接;总面积3.3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里,67家企业入驻;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国家级轴承检测中心等将相继建成投用……

  目前,新昌高新园区企业已建有国家技术中心4家、省级研究院23家、省级技术中心12家、省级研发中心23家、市级技术和研发中心共计43家。在2017年度浙江省高新区评价“榜单”上,新昌高新园区位居全省高新区综合排名第六名。

  “园区、企业共同编织创新网,‘借脑、借智’成了针线,我们正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新昌县高新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一座“县”的跨越

创新生态助飞县域经济

  今年5月,浙江理工大学教授、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派驻新昌指导组组长胡旭东来到新昌,张罗企业智能制造项目验收事宜。10多年来,这位纺织机械行业的资深教授,每周平均超过3天在新昌调研服务,已与全县80多家纺机和轴承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新昌鹤群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纺织多臂机的老牌企业,由于新产品开发乏力,2012年企业一度濒于倒闭。胡旭东接洽后,在该企业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带领团队研发新产品,培训人员,提供技术储备。仅半年时间就开发出2个新产品,为企业发展找到突破口。2015年,鹤群机械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新昌顺势“筑巢引凤”,和浙江理工大学共建技术创新研究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6年,新昌县正式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将目标锁定在“三个领先”——创新指标领先,成果转化领先,政策支撑领先,探索建立“企业出题出科研经费、高校出研究生团队答题、政府出科技计划支持助题”的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长效新机制、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创新生态建设大道,科技创新成果十分突出。

  新昌企业开始以科研项目为根本,广贴需求“告示”,广泛吸引高校创新团队“揭榜”参与。同时,以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为纽带,校企搭台合作,使企业更精准地获得所需成果,并转化为自身产品,使高校更精准地找到企业,加快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2014年以来,新昌企业与高校的技术交易额超过4亿元,2017年技术交易额突破1亿元,企业和高校实现完美双赢。

  眼下,新昌已与10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定向合作机制,浙江理工大学新昌研究生培养基地建成投运,第一批30名研究生将在9月份正式入驻。新昌企业与110多所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规上企业与高校的合作率达到90%。

  新昌县委、县政府全力保驾护航,制订出台加快创新驱动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等10多个文件,优化科技投入产出相匹配的科技管理体制,加大财政、税收、金融、要素保障的倾斜力度,明确科技财政投入占比不低于10%,每年安排近3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战略性产业发展;设立了4亿元的产业基金。这些扶持政策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了40亿元的社会资本。

  下好创新棋,释放人才力。今年4月,中国·新昌“天姥英才”首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如期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创业团队参赛,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投资价值高的好项目。“天姥英才”全球引才,2014年以来,新昌已引进“国千”专家9人,自主申报入选“省千”专家6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1人、省“万人计划”人才2人、省领军型创新团队3个、绍兴“海外英才计划”人才30人。

  2017年,新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85件,居全省各县市第二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81.1%,新产品产值率47.4%;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4.58,其中工业应用指数44.76,居全省前列;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总数达到116家,5家企业入选全省技术创新企业百强,3家企业跻身全省生物与新医药领域行业技术创新十强,新和成和京新药业成为省首批创新型领军企业。2017年,新昌相继成为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第一批示范创建单位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

  科技创新示范区、产业技术创新引领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新昌,正锚定创新驱动高质量,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为浙江省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探路打先锋。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新昌:锚定创新驱动高质量
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2018-05-30 浙江日报2018-05-3000003;浙江日报2018-05-3000005;浙江日报2018-05-3000010;浙江日报2018-05-3000013;浙江日报2018-05-3000007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