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一周一检 合成打击 全民监督

嵊泗创建共享“全域无毒”

  本报讯 (记者 郑元丹 滕蓉 通讯员 唐春 叶松平) 每周,嵊泗县菜园镇55岁的李某都会主动来到辖区派出所接受尿检。自嵊泗县公安局实行吸毒人员“一周一尿检”管控措施以来,他从原来的排斥和不理解,到现在每次都会主动积极配合。看着儿子慢慢好起来,李某80多岁的父亲很是感激:“原以为他这辈子算是完了……现在真像做梦一样!”

  李某的变化始于去年年初。2017年以来,嵊泗县以“吸毒人员零复吸、零蔓延,毒品犯罪零交易”为努力方向,在辖区内启动为期两年的“全域无毒”创建工作,成功构筑起毒情监测、合成打击、禁毒社会化三大体系,全力打造毒品输入地县域禁毒工作新样本。目前,嵊泗县域内已初步实现列管吸毒人员“零”复吸、毒品犯罪“零”交易。

  “一周一检测”,构筑毒情监测体系。针对吸毒人群,禁毒部门与每位吸毒人员及其家属签订共管共责禁毒承诺书,要求有吸毒前科人员每星期按时配合接受毒品检测。并建立监测网络,以10分钟交通圈划分区域,依托乡镇禁毒办、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建成19个戒毒帮教服务点,方便吸毒人员主动接受检测。

  “零容忍”,构建合成打击体系。嵊泗县公安局坚持“吸必查贩”和“贩必查吸”双轮驱动,以打零星贩毒为切入口,强化专案经营侦查。全县抽调了禁毒、巡特警、网警、派出所等力量成立专班化禁毒突击队,严打毒品犯罪。还建立了“一案一奖”激励机制,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明确对举报或发现隐性吸毒人员的,每人次奖励2000元;查实吸毒前科人员复吸的,每人次奖励1000元;举报后查实零星贩毒的,奖励1万元至3万元;协助破获重大案件的,最高奖励至30万元。

  “全民监督”,构筑禁毒社会化体系。“禁毒要全社会参与,让全民共享‘无毒社会’。”该负责人介绍,县里制定了专项考核办法,明确相关部门、社区共治责任。社区村干部定期排查访问辖区吸毒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关怀到位。

  岛上的“渔嫂禁毒宣传队”成了禁毒宣传队伍的中坚力量。她们进渔村、上码头、入家庭,长吹禁毒“耳边风”。这几年,渔嫂洪大姐的丈夫带着七八名船员远海捕捞,一个航次要半个月。洪大姐说,每次丈夫出海前,自己都会穿上红马甲,拿着《禁毒知识手册》到船上分发,和船员们讲毒品危害,告诫他们千万不要吸第一口。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嵊泗创建共享“全域无毒” 2018-05-23 7328879 2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