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永嘉溪下乡开出“移动办事大厅”让群众“不跑腿”

村里,开来了万能“大篷车”

  山连山、峰接峰,340个大转弯——这是溪下乡到永嘉县城的道路,开车要花两个小时。即便是村民到乡政府办事,也得步行两个小时。出门难,办事难,困扰着这里的群众。

  但近几个月来,一辆穿梭于山间的大篷车,解决了群众日常办事所需。

  这辆大篷车,有何奥秘?

  日前,记者来到溪下乡乡政府,乡里的“服务大篷车”正准备上路。这是一辆说不上多么宽敞的七座面包车。

  “有了这辆‘服务大篷车’,偏远山区的老百姓就可以少跑腿、不跑腿。”溪下乡干部陈信德介绍,全乡常住人口3000余人,九成以上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去年10月,乡里试水“服务大篷车”,每周二、周四出车,61名党员干部轮流充当“代办员”,走村串户为百姓办实事。

  汽车沿着狭窄的盘山公路颠簸前行,半个多小时后来到了马上山村。不一会儿,“服务大篷车”前就围满了村民,有申请低保救助的,有申请建个人新房的,还有询问危房改造的……小小村庄事情不少。

  民政工作人员章涵泂负责低保救助登记和实地调查工作。他夹着本子,挎着相机,走完东家走西家,拍照、问询、登记,忙个不停。村民麻连香耳朵不好使,章涵泂就反复交待她还需准备哪些材料、大概多久能办好……麻连香听后连连点头。

  村口,70岁的麻付仁拉着驻村干部郑圣丰的手连声说着“谢谢”。原来,郑圣丰给他带来了其孙子、孙女的身份证。去年5月,麻付仁步行下山去乡政府办事差点迷了路。乡里开通“服务大篷车”后,麻付仁有事在村里就能办理了。像这回,他的孙子、孙女办身份证,直接从就读学校去岩坦镇派出所拍照,只需“跑一次”,完全不用他费心。

  麻回利等两户村民在“服务大篷车”前申请建新房。大家填写完资料后,村支书麻岩火盖上村里的印章,交还给乡政府办事员。因为溪下乡并没有建房审批权限,办事员要将这些材料拿到50公里外的岩坦镇便民服务中心审批。

  “有了‘服务大篷车’,村民申请建房至少可以少跑4趟。这意味着乡政府工作人员至少要上门送服务4次。”溪下乡党委书记朱海兵说,现在村民要办事,村委会登记后联系驻村干部,不出几日,“服务大篷车”又会开进村里。

  除了行政审批登记事宜,医疗保障也是“服务大篷车”的服务项目。在麻村,溪下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潘相鹏对患脑溢血瘫痪在床的金岩希送来了药,还专门为他制订了用药方案。而在了解到87岁的金岩妹因不识字乱吃药时,医务人员采取了“土办法”,在药盒上划出“一横两竖”,代表一顿吃一粒、一天吃两顿,反复交待她“按方吃药”。

  不知不觉间,已过了中午饭点。大家在大篷车上吃完方便面后,又赶往下一个村。朱海兵说,很多时候,他们都是一早出来,摸黑回去,为的就是给老百姓多办些实事。


浙江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00003 村里,开来了万能“大篷车” 2018-05-23 浙江日报2018-05-2300006 2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