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杭成立

搭“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桥

  本报杭州5月20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李风啸) 5月20日,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中国计量大学成立。来自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中国标准化协会、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以及相关高校等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中国计量大学是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获得学校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此次,该校联合清华、浙大、南大等10所国内高校和韩国中央大学、荷兰伊拉姆斯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等3所获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的国外学校共同发起筹建联盟倡议。目前,已有3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加盟,其中境外高校37所,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9个。

  随着国际新秩序的重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标准化已经成为国家治理和国家间开展经济贸易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当天,105所高校的与会代表联合发布了《杭州宣言》,表示将以“标准化教育与研究”为题,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通过标准化文化交流搭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齐心助力全球标准化教育、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发展。

  “联盟”成立后,成员将合作开展标准化教案编写、教材开发、教学知识体系编制、网络教学平台开发、教学师资专家库建设和标准化学科发展、标准化知识体系、标准化理论与方法、标准化前沿知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搭“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桥 2018-05-21 7310854 2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