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发挥区位优势 全面推进开放强省建设

  浙江地处长三角南翼,这一独特的区位条件显然是浙江的现实优势。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应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立足浙江的区位优势,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谋划实施一批最体现浙江资源禀赋、最契合国家战略的重大开放举措,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适应供给侧改革需要,积极引入国际先进要素弥补省内发展短板,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发挥区位优势 全面推进开放强省建设

查志强

  如何充分认识自身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是“八八战略”的灵魂和关键。长三角是全国发展基础最好、体制环境最优、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浙江地处长三角南翼,这一独特的区位条件显然是浙江的现实优势。新世纪之初,面对中国加入WTO的重要机会窗口,习近平同志以卓越的全球意识和战略眼光,将开放纳入“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15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将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有序推进的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与合作的基本格局,将浙江的对外开放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大大提升了浙江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2017年,全省进出口总额2.56万亿元,规模稳居全国第四位,其中,出口总值居全国第三位,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大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浙江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个主题,牢固树立开放强省工作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使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入更加积极主动的阶段。浙江充分发挥“四港”融合、国际经贸、跨境电商、新金融服务、全球浙商等综合优势,以上海建设全球城市为契机深化长三角区域开放合作,按照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总体部署全力优化省域开放布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日趋清晰。

  共同做好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大文章

  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合作交流,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部署和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按照“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要求,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奋力谱写新时代接轨上海、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新篇章。浙江积极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通过加强区域发展规划对接,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改革联动,提升长三角重大专题合作质量,加快建立统一开放协同的市场体系,建立健全更有力的合作推进机制,既促进了长三角经济融合发展,也使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发展浙江、提升浙江的重要引擎。浙江准确定位自身在长三角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世界级城市群和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心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的先行先试,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浙江重点从三个方面全面推进接轨上海:一是战略全面接轨,突出战略引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二是科技产业全面接轨,突出产业和科技重点,进一步实现新突破;三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接轨,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作为浙江深入接轨上海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嘉兴充分用好上海的溢出效应,推动与上海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融通共享,努力成为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上海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全力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浙江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地位显著,作为全国领先的开放型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理应充分发挥战略交汇、全球大港等优势,全面提升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目标,浙江提出了加快建设国际现代物流枢纽、国际科创产业合作发展高地、国际贸易创新发展高地、国际新金融服务中心、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等具体举措。一是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打造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大力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融合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打造辐射全球的国际现代物流体系。二是以宁波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积极推进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发展,加快建设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三是推动“义新欧”班列市场化、双向常态化运行,打响“义乌系”中欧中亚班列品牌,以“捷克站”为先导谋划布局一批境外系列站,打造具有浙江特色、服务“一带一路”的境外节点网络。四是构建辐射全球的国际化投资贸易促进网络,提高对外投资合作便利化水平,以“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节点城市和港口为重点,推动浙江企业依托大型投资项目在境外布局建设一批经贸合作区。五是支持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经营,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鼓励产业与资本、制造与服务、“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跨国并购,引导企业利用各类基金收购境外企业,以跨国并购促进省内经济转型升级。

  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聚焦油品全产业链等先行先试,123项试点任务已完成60项。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的要求,浙江将以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为龙头,加快推进一批开放试验示范区建设,提升各类平台开放水平,构筑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快建设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围绕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实现浙江自贸试验区储备能力、炼油能力和交易能力提升。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在自贸试验区构筑油品全产业链,重点争取压缩油品贸易领域负面清单等政策,积极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并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和国际绿色石化基地,积极争取医疗旅游领域开放更大先行先试权。谋划并争取片区优化,努力形成省内“一区多片”的自贸试验区布局,将“最大试验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释放自贸区红利。在此基础上,基本形成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7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组成的“1+1+79+8”开放平台新格局。

  以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eWTP)为引领,发挥跨境电商和“互联网+”优势,强化国际贸易创新,拓展国际新金融服务,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杭州、宁波、义乌形成联动互补,合力建设全球电子商务核心功能区和“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战略门户。

  以国际产业(科技)合作园为载体,大力引聚国际高端创新要素,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科创产业合作先行区,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外向型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出口基地,推动块状特色产业走向国际市场,促进开发区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高水平建设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

  世界级大湾区是依托众多海港和城市群所形成的经济人口密集、现代化水平高的沿海区域,是全球高端要素竞争和催生新工业革命的主战场,是全球经济增长和技术产业创新的主引擎。大湾区是现代化浙江的空间特征,以杭州湾区为核心,联动台州湾、三门湾、象山湾、乐清湾等湾区,位居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字型交汇区域,区位优势突出,拥有丰富的深水岸线和世界第一大港,科教人才要素集聚,产业和空间资源厚实,信息经济与民营经济发达,开放型经济全国领先,在全国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是省委深刻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前提下作出的引领新常态的主动之举。早在2003年,《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出“构建环杭州湾产业带”。立足全省72%的对外贸易、74%的对外投资、92%的利用外资集中在环杭州湾地区的现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由此,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成为浙江实践“八八战略”的新载体和新抓手。

  浙江将把湾区经济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浙江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健康轨道。一是围绕建设国际产业高地目标,积极培育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以钱塘江金融港湾为龙头打造国际新金融中心,建设全球新兴的文化产业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乐游湾区”。二是围绕建设国际科创高地目标,高水平建设杭州和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城东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走廊为主载体建设一批创新应用示范基地,以之江实验室等为依托前瞻布局一批国际水准的创新载体。三是围绕义甬舟大通道建设,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和机场群,形成高水平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网络。四是将杭州大江东、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在嘉兴、湖州率先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在绍兴、台州等地先行建设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应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立足浙江的区位优势,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谋划实施一批最体现浙江资源禀赋、最契合国家战略的重大开放举措,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重塑增长新动力,积极推进浙商全球价值链新布局,适应供给侧改革需要,积极引入国际先进要素弥补省内发展短板,以对外开放倒逼改革有效提升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发挥区位优势 全面推进开放强省建设 2018-05-21 浙江日报2018-05-2100008;7311024 2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