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龙游全域党建示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锻造基层铁军

“红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党旗猎猎,初心弥坚。

  今年以来,衢州市龙游县切实加强村社、“两新”、国企、学校等各领域党建,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让党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在社区琐事中,基层党员通过“e平台”冲锋在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项目推进一线,退居二线的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做好群众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在致富增收路上,党员干部带领村民,通过“党建+经济”模式为百姓拓宽致富路……

  “e平台”调动积极性

  72岁的韦秀清在龙游县龙洲街道城角坊社区朝阳小区居委会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小区不大,也就300来户,可事儿不少。”这么多年干下来,她最大的感触就是:社区工作虽说都是琐事,可仅靠几个社工和志愿者远远不够,要充分动员、发挥好每一个党员的作用。

  5月1日起,龙游在各个街道社区推广基层治理“e平台”,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

  5月7日早上7时,韦秀清和她的4位老搭档开始了一天的走访工作,目标是社区25户住户。一周时间,这位老支书佝偻着背,一步步地迈上台阶,把305户又走访了一遍。走访过程中,她总要在居民家中坐坐,聊聊家常。在她看来,要发挥网上智慧平台作用,首先就要党员和年轻人会用、喜欢用。在她的宣传推广下,几天前有人通过“e平台”居民信箱反映:街道西门菜市场后门的联建楼排污管堵塞。城角坊社区居委会党员收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解决问题。

  在龙游城区,许多社区由老旧小区组成,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存在着基础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城角坊社区尤为突出。

  为保障社区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今年以来,龙游在全县推行“三社联动”城市基层服务新模式,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平台,让党员在社区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截至目前,龙游已打造村社党建示范点115个,机关、“两新”等其他各领域党建示范点67个。

  老党员冲在一线

  老党员有阅历、有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龙游,如今已有36位“退二线”党员干部,被派上重点项目一线,破难攻坚推进基层工作。

  近日,东华街道湖底叶村村民张益丰一大早来到龙游城东永安路旁的子鸣小区。当天是城东征迁工程第一批拆迁户选房的日子,与其他275户已签约腾退的征迁户一样,张益丰选到了心仪的新家。这一切,得益于许多老党员的动员工作。

  选好新房后,张益丰感慨地说:“去年刚听说要整村搬迁时,我和许多村民一样因为不理解,有抵触情绪。”不单如此,兄弟分配谈不拢,邻里间有纠纷,这都曾是城东征迁绕不过去的一道道坎。

  当时,“退二线”的老党员刘益明主动请缨。由于在法院工作,调解纠纷经验丰富,他被抽调进法纪组,常常从法理、道理等方面切入,耐心细致地进行分析,调解了多起征迁产生的家庭纠纷。

  “当时老刘一趟趟地来我家,做我们的思想工作,我们想通了。”张益丰说,“刘益明是法院退下来的老干部,他讲的道理,我听得进去。”

  “我虽然在工作上退居二线了,可在党建工作上,非但不能退,还要冲锋在前。”刘益民说。

  近年来,龙游全面加强党建,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目前已先后组建城东新区征迁、危旧房改造工程、351国道征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5个临时党委、30多个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装上“加速器”。

  党建统领促发展

  5月中旬,大街乡新槽村300多亩层层叠叠的梯田里,芍药、浙贝母等中草药芬芳争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新槽村是下山集聚村,为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新槽村党支部书记傅新林这几年一直谋划着“党建+”文章。

  在“领头雁”带动下,新槽村动员广大党员开发梯田资源。去年9月,新槽村以“农业主体+集体参股”模式,投资1000余万元,建立龙游神农谷中草药基地,3个月时间便为周边村民带来20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每年村集体经济还能增收20万元。

  党建统领切实增强了支部活力,激活了乡村发展动能。远离城区的大街乡,8个行政村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党建+”模式,杨村村的“党建+经济”,将特色种植和生态旅游相结合;贺田村的“党建+乡旅”,发展乡村旅游,成立农家乐服务中心。

  在龙游县小南海镇东塘山村,一块闲置已久、茶种过时、面积达270亩的集体茶园,由村两委牵头统一盘活开发后,以每亩700元年租金租给园邑家庭农场,租金近19万元,盘活了村集体资产。东塘山村还整合出1000多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统一科学规划,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筑巢引凤,深挖土地红利,让村民再次尝到“荒地生金”的甜头。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引领产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的起点。”龙游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龙游在完成“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率先启动以“扫盲点、抓精品、促全域”为主要内容的全域党建示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让越来越多的村企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真正实现强党建之基、聚发展之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红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05-16 7275360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