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全面启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守护百姓“大水缸”

  编者按:老百姓的“大水缸”,关乎国计民生。全面解决当前影响饮用水安全的环境隐患,不仅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今年3月底,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启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本报今起推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及时报道全省专项行动最新进展,敬请关注。

我省全面启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守护百姓“大水缸”

  本报讯 (记者 江帆) 近日,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关于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安排部署,浙江已经全面启动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并对辖区内92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完成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共发现69个水源地存在各类环境问题241个。

  今年3月底,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启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根据专项行动要求,2018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要完成县级以上城市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全国其他地区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2019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

  我省各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已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按照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对存在的241个问题逐一制定具体整治措施,并明确整治时限。具体问题清单和整改进展,详见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生态环境部将及时公开各地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对履职不力、弄虚作假、进展迟缓、水质恶化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地方按不同情形进行追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守护百姓“大水缸” 2018-05-16 浙江日报2018-05-1600008;7275199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