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期待“次选”成“优选”

  前几天,在杭州技师学院飞机维修专业的招生面试现场,笔者着实感受到一批00后学子的热情。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笔者在多次采访中遇到的一些家长直言,如果子女能上普通高中,肯定不会选择考技工院校。言下之意,报考技工院校并非他们心中成才的最佳选择,而是“也还不错”的发展途径。

  家长与学生这些看法背后少不了一些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今天的教育结构决定着明天的社会人才结构,只有让不同类型的学校教育成为青少年群体平行、平等、平衡的选择,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的分布和流动才会逐渐趋于合理。说到底,包括社会差异化分工、教育个性化培养和人才自主化发展在内的这些科学认识,至今没有完全被公众普遍接受,高技能人才长期紧缺的现实也与此紧密相关。

  随着技术发展和产业革新日益迅猛,势必要求未来的“大国工匠”拥有更加过硬的技能水平、更加出色的创新能力和更加开阔的知识视野。与此同时,作为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技工院校也急切需要吸收更多具有良好文化知识基础和动手能力的学子。可想而知,如果报考技工院校始终被视为“次选”乃至“无奈之举”,那么扭转人才结构矛盾则依旧困难重重。

  值得期待的是,这种观念在慢慢改变。前不久,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一举夺魁的崔兆举成为浙江唯一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青年,而他正是技工学院的一名在校生。随着越来越多技能人才的杰出业绩为人瞩目,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应该能促使更多学子选择学习技能,热爱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期待“次选”成“优选” 2018-05-16 7275198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