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社会

绍兴设爱心基金助力成年孤儿融入社会

孤儿住进温馨小家

  本报讯 (记者 施佳琦 孙良) 近日,25岁的小慧(化名)从“绍兴市儿童福利院爱心基金”领取到5万元安家费后,对公租房进行了装修,并购置了日常用品,离开从小长大的绍兴市儿童福利院,住进自己的温馨小家。

  近年来,绍兴市积极探索建立成年孤儿安置模式,对于无独立生活和劳动就业能力的成年孤儿,将由福利院继续供养,而对像小慧一样能够自力更生的成年孤儿,结合其个人意愿进行社会安置。

  “成年孤儿在我们院是指年龄到达22周岁的孤儿,他们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 绍兴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顾春燕告诉记者,因为从小生活在儿童福利院,与社会接触较少,且不少身患残疾,成年孤儿在找工作、安家等方面难免受挫,需要帮助。但进行社会安置时,首先面临资金问题,因为费用无法从福利院的工作经费中直接开支,以往类似补助通常要通过募捐,存在不稳定、不及时的问题。

  2016年底,绍兴市儿童福利院在绍兴市慈善总会设立了“绍兴市儿童福利院爱心基金”,成为全市首个孤残儿童关爱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保障孤残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将来孩子的成家立业等相关儿童福利事业。截至今年3月底,该爱心基金已收到190笔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善款,金额达百万余元。基金成立后,只要是有利于孤儿成长、就业、安家的,都可以向绍兴市慈善总会申请帮助。每一笔爱心款的用途都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和专业机构的监督。

  去年8月,绍兴市越城区政府将福利机构收养的年满22周岁的孤儿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对象,并优先予以保障。政策出台后,绍兴市儿童福利院与房管所、街道进行协调沟通,积极推进和落实成年孤儿申请公租房政策。小慧申请到公租房后,福利院便为她向市慈善总会申请了安家费。

  除了住房保障和基金救助,针对大龄孤儿走向社会后职业选择面窄、工作难找的实际状况,绍兴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建立起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制度,对即将成年的大龄孤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指导,帮助其明确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同时,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已先后安排10余名大龄孤儿去汽车4S店、美发行业、酒店服务、婚纱摄影等单位实践实习,培养大龄孤儿的实际操作能力和集体融入能力,并由社工组织大龄孤儿到人才市场现场观摩招聘会,了解市场需求,鼓励其向招聘单位推荐自己,提高求职成功率。目前,4名完成学业的孤儿已成功就业,走上钟爱的岗位。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9 孤儿住进温馨小家 2018-05-16 7275354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