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社会

高温急吼吼 民生荫浓浓

——我省各地紧急应对酷热天气

  入夏即盛夏。才5月,酷暑就袭来。5月14日,我省不少地方已越过35℃高温线,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5月15日下午3时,省内一半地方气温升至35℃以上,全省最高温地区为丽水37.5℃,杭州最高气温36.5℃。气象部门预测,18日前我省除沿海地区外大部分最高气温达35℃-37℃,杭州17日前最高气温可能会达37℃以上。

  热浪滚滚,我省各地提前开启高温应急响应,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为百姓送上“清凉剂”。

  电力供应:确保平稳有序

  5月15日,我省最高用电负荷达到6357万千瓦,出现在上午10时57分,渐渐接近去年全省用电负荷最高纪录的7485万千瓦。

  电力部门未雨绸缪,确保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预测,今夏电力供需总体保持平稳,但局部地区尤其是浙西南偏远山区,用电高峰期不排除局部限电。

  早在今春用电低谷阶段,电力部门已开展安全大检查,对电网设备进行一系列大检修。在刚刚由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实施的溪浙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年度检修期间,这条全省输送电量最大的特高压工程共完成例行检修项目28项、特殊检修项目6项、技术改造项目9项、消缺项目159项,为今年迎峰度夏用电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应对高温、高负荷下电网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加强夏季电网特巡,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运检技术,确保广大居民高温期间用电无忧。

  建筑工地:调整作息时间

  5月15日上午10时30分许,骄阳似火。浙江三建建设集团位于杭州秋涛路和姚江路交接处的一处施工现场,大桶绿豆汤已经准备就绪,工人们陆续进入休息时间。50岁的金光达放下工具,径直走入茶水室喝了一大碗水。“原来工作时间是早上6时到11时30分,下午12时30分到7时,现在为了防暑,工作时间变成早上6时到10时30分,下午3时到7时。”金光达边说边走进干净整洁的员工宿舍,此时室内空调已经打开,“我们每天上班,还有专员负责身体初步检查,确保大家身体健康。”

  此时,在工地的一角,专门为防暑降温而搭建的医务室正在发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架子组组长金官方领了三盒藿香正气水,并在笔记本上签下了名字。项目经理叶学平告诉记者,工地根据不同工种设有钢筋、木工、水电安装等5个组,每天由组长负责领取防暑药品。

  “为确保高温天气有序、安全施工,上周我们就进行了部署,对20多个在建工程的工人作息时间作了调整,每天定人定点对工人进行初步体检。”三建建设集团安全总监叶文宾说,今年夏天,他们将设立避暑休息场所,开展食品安全卫生大检查,确保工人安全度夏。

  社区服务:关爱独居老人

  “陈奶奶,我给您带了个夏凉扇,还有些藿香正气水,有不舒服就用上。这几天天气热,您要注意防暑,有问题的话直接打我电话。”5月15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松园社区网格员徐铭华匆匆赶到社区独居老人陈根香家,他边说边解开一个袋子,从里面取出一些防暑药品,整齐摆放在陈奶奶床头。入夏后,荷花街道组织网格员为50多名空巢老人送去防暑用品,力所能及照顾他们的生活,帮助老人平安应对高温天气。

  趁中午休息时间,荷花街道朝阳社区网格员郭芝华和丰裕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郑贤芳赶到毛金兰家。“早、晚要开窗通风。”一进门,郭芝华就忙不迭地给老人普及防暑知识。毛金兰今年86岁,患有高血压,丈夫常年瘫痪在床,子女长期在外工作,这对老夫妻生活一直让社区工作人员记挂在心。

  朝阳社区主任郑爱珍介绍,社区组建了一支由医务人员和网格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从5月13日开始,早、晚各一次帮助辖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每天下午,网格员们还会将煮好的银耳汤、绿豆汤等清凉饮品送到像毛金兰这样的空巢老人手中。

  街道路口:装上遮阳雨棚

  5月14日,杭州宣布入夏的第三天,主城区各交通干道腾起层层热浪,高楼玻璃幕墙格外刺眼。

  沈师傅戴着太阳帽和墨镜,揣着毛巾、水壶,骑车去接上兴趣班的外孙。行至建国北路文晖路路口,一阵惊喜,路口遮阳棚竟然装上了:“这天才热起来,遮阳棚这么早就装好,我本来还以为至少要到下个月!”

  非机动车道设置遮阳棚是杭州首创的一项惠民措施。今年4月初开始,杭州市城管委就已经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截至目前,城区211个非机动车道口的536顶遮阳棚已安装完毕。据了解,今年遮阳棚的样式和材质基本与去年一样,采用尖顶坡面,并设置限高、防撞反光条。杭州市容中心市容科副科长周晶介绍,市民如果看到有没设遮阳棚的路口,但确实有需求的,可以拨打电话0571-85063120,向城管部门反映。

  (记者 胡芸 王晨辉 施佳琦 金许斌 区委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赖尚峰 靖豫杭)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9 高温急吼吼 民生荫浓浓 2018-05-16 7275074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