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地嘉人善 融沪通行

文章导航

时代潮涌 嘉善正值当下

  时代潮涌 嘉善正值当下

  是历史与时代的选择, 让这个原本在浙江处于中等发展水平的县,全面开启了转型之路,承担起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探路的历史重任。

  产业层次不高,转型升级如何破题?嘉善向创新要动力。城乡结构不合理,一体化如何推进?嘉善向协调要引力。县域发展如何突破画地为牢、自我设限的瓶颈?嘉善向开放要活力。面对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嘉善向绿色要生命力。

  嘉善的县域科学发展实践,不仅在“如何发展”的问题上走出了一条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道路,更在“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上树立了标杆。

县域发展攻坚克难 正在成为改革新样本

  “百里郊原似掌平,竹枝唱出尽吴声;走遍绿野停舟晚,灯火渔火相映明。”春夏之交的嘉善,颇有几分古诗里的意蕴。

  这里是精致的江南水乡,也是各地争先解读的发展范本。

  因为,就在这“百里郊原”,相当于天津市1/20大小的土地上,不仅挺立着11家世界500强企业,而且连续多年保持着接近10%的经济平均增长率。因为,在这里,不仅城乡人均收入比为1.69∶1,而且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已全部绝迹。因为,在这里,“20分钟医疗圈”“20分钟养老服务圈”及更多的便民服务不只停留在文件中……

  时间见证着奇迹:

  ——2013年2月国家出台《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嘉善县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在产业转型、城乡统筹、开放合作、民生幸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2月9日,《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经国务院审定,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时隔4年,一个县的发展两度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谋划,这在全国极为罕见。

  新获批的《发展改革方案》是原先《建设方案》的升级版,明确要求把嘉善建设成为全面小康标杆县和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点,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积累更多经验、提供更好示范。不仅如此,《发展改革方案》还对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和更高要求,提出嘉善要着力建设“四区一园”:即坚持创新发展,建成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坚持协调发展,建成城乡统筹先行区;坚持绿色发展,建成生态文明样板区;坚持开放发展,建成开放合作先导区;坚持共享发展,建成民生幸福新家园。

  从《建设方案》到《发展改革方案》,从“三区一园”到“四区一园”,始终贯彻和体现着国家主要领导对嘉善做好“三篇文章”的总体要求,并赋予了嘉善为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出示范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县的新的历史使命。

  破解县域发展共性难题,探索县域发展新的途径,先行先试的浙江省嘉善县,承载了国人关于现代化的诸多期望和梦想。

  一路走来,嘉善始终坚持把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与县域地方实际相结合,确保县域经济社会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前进;坚持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不以牺牲环境和资源的代价来拉动GDP的增长,不以牺牲百姓利益来换取经济发展,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长远发展后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需求,重视和加强社会价值引领、社会公平、生态建设、民主法治建设以及公共服务完善等工作,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嘉善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正在高质量、均衡性上下工夫,不断为长三角地区县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为全国县域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示范、为平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为大都市毗邻县依托大都市加快发展提供示范,全面建成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美好嘉善。

  “积极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县域科学发展面临的共性难题和率先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示范的经验、亮点,我们愿意为‘浙江的今天’‘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力量。”嘉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如是说。

对接上海裂变升级 正在形成开放新格局

  从嘉善到上海,两地路程有多远?嘉善耐博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利球的答案是:23分钟车程。对于频繁往返两地的不少人来说,乘坐这段高铁,可以处理几封电子邮件,也可以浏览一本杂志。但这看似不起眼的23分钟,让章利球的梦想无限拉近。

  嘉善位于浙江省嘉兴市东北部、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处,与上海地域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是我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接轨上海既是嘉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嘉善不断更新接轨理念,不断拓宽接轨领域,不断丰富接轨内涵,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接上海,借力发展、错位发展、优势发展,形成“依托上海、服务上海、发展嘉善”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回顾近几年来,众多龙头企业将目光对准嘉善,嘉善已经与美国、日本、德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有1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嘉善。而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的设立,更使嘉善成了浙江首个实质性对接上海自贸区的县。

  努力构建政府间的战略合作——

  2016年嘉善与上海市金山区签订共建浙沪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以两地相毗邻的金山的枫泾镇,嘉善的开发区(惠民街道)、姚庄镇作为共建范围,打破跨省行政区划壁垒,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交通网络、旅游开发等五个方面开展联动发展,实现资源共享、统筹协作、互利共赢局面。

  努力构建产业上的配套合作——

  打造上海高端产业配套基地。把上海作为“双招双引”的“主战场”,积极引进与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相配套的产业,承接上海现代服务业外溢,构建“总部在上海,制造服务在嘉善”的产业协作体系。打造上海人才创新创业乐园。制定发布有竞争力的人才、科技新政,加强与上海高科技园区以及科技服务中介、孵化器、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上海科技成果到嘉善转化,吸引上海优秀人才到嘉善创新创业,构建“研发在上海,转化在嘉善”的合作体系。打造上海市民休闲旅游度假基地,为上海市民提供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打造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围绕上海市民的“餐桌经济”,提升嘉善农业综合竞争力。

  努力构建公共服务资源的共享合作——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与上海毗邻地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推进文教卫合作,各镇与上海相关镇文化走亲活动频繁,推动两地文化交流;推动“一卡通”建设。嘉善市民卡和公交卡、医保卡合并为一张卡,让同城效应更加明显。

  如今,上海大都市已经成为嘉善开放发展的主要窗口;上海科技资源已经成为嘉善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上海大市场已经成为嘉善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上海客源已经成为嘉善三产发展的重要支撑;上海公共服务资源已经成为嘉善老百姓的重要福利。

  接轨上海如何更进一步?

  《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为小城嘉善指明方向:以嘉兴市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开放合作模式,丰富开放合作内涵,高水平推进国家级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重大平台建设,实现与大都市区的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高端外资高地,为大都市毗邻县依托大都市加快发展提供示范。力争到2020年,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25亿美元。

  全力打造与上海融为一体的“上海卫星城”和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标杆县。未来,随着嘉善区域价值不断攀升,沪善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生活配套稳步升级,一个国际化的宜居小城即将绽放在世人眼前。依托上海,顺势而为,嘉善的这一转身惊艳了所有人。

全域突破景城融合

正在描绘美丽新蓝图

  嘉善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会处,境内沃土平川,河荡密布,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银嘉善”的美誉,是长江三角洲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有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有七百年的文化古迹——吴镇纪念馆;有十里蓉溪水乡游——大云生态旅游区;有吴越名湖江南情——汾湖旅游度假区……

  近几年,嘉善旅游更是发展迅猛。2014年,嘉善大云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2015年,大云的巧克力甜蜜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景区提升也是好事连连,继碧云花海·十里水乡、云澜湾温泉、歌斐颂巧克力成为国家4A级景区后,2017年2月,西塘古镇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嘉善渐渐形成北有西塘、南有大云的全域旅游龙头景区新格局。

  处处是景,时时是景,样样是景,人人是景……走进大云缪家村,一路鲜花环绕,树木青翠,环境宜人,传统意义上的村庄与景区的概念在这里变得不再清晰,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仿佛置身度假区,找到了一种度假的感觉。

  来到该镇的甜蜜小镇迎客厅,特色小镇规划沙盘映入眼帘,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已经建成的巧克力甜蜜小镇项目、十里水乡及碧云花海项目,这是在建中的梦东方·梦幻嘉善项目,这是未来将要筹建的红酒庄园及啤酒庄园项目……景区与景区之间遥相呼应,农业及工业旅游各种业态交叉互补,交织成了一幅别具特色、别有风味的乡村美景图。

  早在2004年,“主动补位上海”的战略建议就已被提出。嘉善县的“美丽经济”不仅来自于污染企业“让位”现代农业孵化园、破旧农房变身江南民居的“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还源于嘉善的许多特色小镇,它们已从“农家乐”的单一旅游模式转向了新一代“体验型、度假型、文化综合型”特色旅游小镇。嘉善正在打造一处“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水乡,既见绿水青山,更现金山银山。而“温泉+文旅”的云澜湾温泉,“农业+休闲”的碧云花海农场等新型小镇式发展,就是嘉善“美丽经济”持续不竭的动力之一。

  如果问,未来嘉善,将是何种风光?那便是:单一化的景区时代已过去,只成为记忆中的经典。未来在嘉善,一个转身,一个回眸,就能遇见风景。

  《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提出“嘉善要创建省级服务业强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确定旅游产业新目标:“到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

  大目标须有大作为,嘉善正加快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全域旅游统筹发展转变。而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龙头景区带动。根据嘉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打造“一心一带两平台”,即把西塘和大云两大平台作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主平台,同时,打造以县城区为主体的城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以及以汾湖、县域北部湿地为主体的水乡风情休闲带,全域推进A级景区村庄、休闲旅游示范村建设进程。

  (本版图片由嘉善县国土资源局提供)


浙江日报 地嘉人善 融沪通行 00014 时代潮涌 嘉善正值当下 2018-05-16 浙江日报2018-05-1600004;浙江日报2018-05-1600008;浙江日报2018-05-1600009;浙江日报2018-05-1600010;浙江日报2018-05-1600007;浙江日报2018-05-1600013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