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对标一流政府做标准

  “2017年6月3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将江干设为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

  这个重磅新闻,可能很多人当时并没有在意,但对于杭州而言,意义注定非凡:江干打破了日内瓦作为国际标准化会议唯一举办城市的垄断。从日内瓦到江干,跨越半个地球,为何要不远万里引入“标准”?或许,可以从江干的发展历程中寻得答案。

  作为杭州昔日的“城边皮”,江干经过40年改革开放,从菜篮子基地迈入城市新中心,特别是随着杭州市政府搬入和B20会议召开,江干更是被推向聚光灯下,全域都是杭州“拥江发展”的主战场:钱江新城成长为中国楼宇经济的典范,西子联合、万事利等名企成功转型升级,钱塘江文化焕发出全新生命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本、信息在这里汇聚。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站在更高起点上,江干如何继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一流的政府做标准,有标准就有方向、有抓手,往往能最快速度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江干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以治水为例,去年年初,江干在消除30多条黑臭河、实施500多个项目的基础上,总结提出“五化两好”一体化治水模式:河面河岸洁化、河道设施序化、河道沿线绿化、沿岸灯光亮化、开发沿线文化和基础设施完好、配套设施完好,并将此标准作为全区美丽河道建设的总纲。2018年2月1日,江干“五化两好”治水标准上升为杭州市美丽河道的评价标准。

  此外,江干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牵头的商务区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组,江干打造楼宇CBD的经验将成为国际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的一部分;东站枢纽编制实施的《杭州市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规范》,是全国首个针对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地方标准;由江干区卫计局主导的《签约服务居家护理工作规范》被立项,完成后将成为省地方标准……江干正以改革创新思维实施标准化战略,在“五水共治”、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全面输出“江干标准”。

  “这些标准的制定,有些是实践的创新,有些是工作的倒逼,但都为打造杭州这一世界名城增添了助力。”江干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杭州提出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江干力求成为样本中的标本。2018年,江干将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力争年底前通过10个国家标准、5个行业或省级标准和8个市级标准。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对标一流政府做标准 2018-05-16 浙江日报2018-05-1600015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