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新城起舞 拥江腾飞 江干绘就杭州新中心美丽画卷

  新城起舞 拥江腾飞

  江干绘就杭州新中心美丽画卷

  李凌婧 刘 健

  40年前,江干大部分区域距离杭州市中心还很远,彼时的江干,是杭州有名的“菜篮子”基地,当地人俗称“城边皮”。

  40年后,江干迈入拥江发展新时代,这里是杭州市政府所在地,是世界500强企业在杭州的集聚地,是杭州城市又一个新中心。

  一场G20盛会,让江干第一次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登陆全球各大媒体的“大金球”,成为杭州乃至中国的新地标。

  弄潮儿向涛头立。从昔日的“菜篮子”基地到今天的城市新中心,改革开放40年,钱塘江畔繁华似锦,江干汇聚起拥江发展的强大动能。

勇立潮头 让产业之花争奇斗艳

  “我们创造了浙江航空工业零的突破,也为中国民营企业争了气,证明了民营企业能干大事。”4月28日,浙商总会在杭州举行2018年全球浙商金奖态度发布会,作为全球浙商金奖获得者,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分享了创业近四十载的心得,谈起航空、飞机,他的眼神里闪烁着兴奋。

  从农机配件做到航天部件,如今的西子,不仅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还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有员工近万人,营业收入达269亿元,贡献税收超20亿元,成为中国企业500强。解码西子的成功历程,在王水福看来,就是“坚持创新发展,掌握工业制造的核心技术”。西子的蝶变,是江干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一轮轮改革进程中,万事利、巨星等江干传统企业,也始终坚持质量为先,最终成功转型为中国制造业典范。

  跨入新千年,就在这些传统企业轰轰烈烈转型时,江干面临城市定位转型升级——由城市郊区迈向城市新中心。2002年初,杭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重大部署,江干从杭州的“菜篮子基地”渐成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城市定位的改变,决定了江干的产业转型之路标准更高。除了大力引进银行、证券等现代金融服务业外,江干瞄准了集约高效、科技含量高的智慧产业,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钱江新城,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40余家省市级金融机构相继落户,集聚了微软、宝马等众多世界名企的区域总部,伴随7.5平方公里的钱江新城扩容区建设全面启动,这里将成为金融中心、总部中心和商贸会展中心;在钱塘智慧城,不仅引来嘉楠耘智、伊芙丽、万丰奥威等企业总部,还成功打造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浙江长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重点平台;在丁兰智慧城,西子智慧产业园、启迪协信科技城、杭钢大健康产业综合体相继开园,三大核心平台将成为智慧产业集聚区。

  此外,产业基金和政府政策的扶持,让更多独角兽奔跑在江干创新大地上。不久前,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发布了“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和“杭州一亿美元以上公司(准独角兽)榜单”,江干区的贝贝网、嘉楠智耘被列入独角兽榜单,金柚网、酷家乐、如涵电商等进入准独角兽榜单。2014年上线的贝贝网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母婴电商平台之一,创始人张良伦表示,江干区对创业创客的支持,是贝贝网选择扎根江干的根本原因;刚刚完成D轮融资、估值6亿美元的酷家乐,拿到的第一笔投资也是来自江干区“百人计划”的政府扶持。

  遍地盛开的“产业之花”,让江干的美好未来令人憧憬:紧抓长三角创新经济城市群深度整合的机遇,推动智能制造等智慧创新产业转型与升级,将江干打造成杭州面向长三角区域的创新经济口岸。

文化引领 高举钱塘江文化大旗

  “维长庆三年,七月十六日戊辰,杭州刺史白居易,以酒乳香果,昭告于皋亭庙神……”临近夏日,一场流光溢彩的实景人文雅集《梦寻皋亭》,惊艳了杭州的夜空,拉开了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的序幕。

  文化之于城市,到底意味着什么?每每提到音乐之城维也纳、时尚之都巴黎……你定会惊叹:纵观世界任何一座名城,都拥有一个特定的文化属性,文化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随着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江干高举钱塘江文化大旗,开启钱塘江文化寻根之旅,实现了从“城郊结合”到“人文新区”的完美蜕变。

  追寻之下,那段护堤保潮、开荒拓土的珍贵历史得以重现,原来,这里从不乏披荆斩棘的“弄潮儿”;追寻之下,“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成为新时期的钱塘江文化内涵;追寻之下,一个个具化的钱塘江文化IP,逐渐走进杭州市民的生活,甚至登上国际舞台……以钱塘江文化为引领,广袤的江干大地上,涌现出杭州大剧院、杭州图书馆、九堡文体中心等文化新地标,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将文化厚植在城市建筑景观中,江干更将文化融汇在产业传统、社会网络、市民素养等方方面面。沿着笕桥街道的小河漫步,微风拂面,溪水潺潺,绿意盎然。不仅如此,河岸边风格各异的文化墙也成为一道景观,本着“六位一体”的治水理念,一批精品涌现出来:笕桥街道绘制了包括“碉堡文化”“抗战文化”在内的治水墙绘;丁兰街道结合孝道文化,建设了家规文化长廊及小品……河水与墙绘交相辉映,述说着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

  在治水过程中,人们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在落实文化建设中,推动钱塘江文化永续利用?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江干形成了一系列独特的文化品牌,如“一社一品”“心灵书屋”“钱塘江系列文化活动”……让心灵抵达故乡,归根结底,就是百姓自觉、自愿参与文明培育的整个过程。同时,江干推出文明劝导员,在每个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活跃于人流量大的道路交叉口,用实际行动制止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将鞋借给游客,赤脚执勤的文明劝导员朱虹鹰更是被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点赞。

  现代化固然伴随着工业轰鸣,但并不意味着城市只能是钢铁水泥森林,城市化的最终要义,还是人的城市化。洗尽铅华,文化成为世界打开江干的全新方式。站在新起点,江干以文化之光,谱写时代新乐章。

主动出击 城市社会治理更精细

  1989年,四季青综合交易市场宣告成立,宣告江干首家专业市场成立,顶峰时,江干全域共有百余家专业市场;2018年,四季青范围内的钱江新城有楼宇82幢,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从管市场到管楼宇,江干顺应时势之变,变“顺势而为”为“主动出击”,成为杭州城市社会治理的窗口。

  四季青专业市场兴办之初,温州私营业主蜂拥而至,江干给之以政策、辅之以服务,让江干专业市场越办越兴旺。到2000年,四季青各专业市场成交总额破百亿元,市场就业人员1.78余万人,但人员的繁杂也带来管理难题。随后,四季青服装集团党委在党员经营户中,实行“党员经营户”挂牌经营,开创全国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先河,这个做法后来也在四季青十余个专业市场推广。

  21世纪初,四季青楼宇不断增多,与“市场时代”不同,楼宇经济带来的挑战更多,比如车辆更多、业态更广、层次更高等。此时,江干摒弃过去一味填满业态的做法,更注重选择业态,四季青街道经发科科长陈丽娟清晰地记得,钱江新城第一座写字楼迪凯国际,仅仅交付一年,企业入驻率就达60%。“当时周边没有配套,到处是工地,这个入驻率相当不错了。”陈丽娟说,原因就在于,招商员就是服务员,企业遇到的建组织、招人才、拓业务等难题,都靠招商员全过程解决。

  但随着钱江新城楼宇的体量越来越大,对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从2014年底开始,四季青街道整合原有8个科室、22条线工作职能,合并建立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民生保障服务中心等四大中心。四季青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为的是解决条线分割、资源分散等一系列问题,一旦碰到违停、沿街设摊、道路保洁等乱象,队员可第一时间呼叫各部门执法人员。此外,江干还搭建智慧治理信息平台,平台汇聚了3790余个视频监控,在江干区划分的540个网格内,有1700多名网格员,双管齐下将平安大网越织越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为江干的社会治理指明了新方向,在区委政法委牵头部署下,以警情案情下降为目标,江干谋划推动公共场所、小区(村庄)、企事业单位、校园、互联网“五个防控圈”和人防、物防、技防、心防、责任防“五防”体系建设,以校园防空圈为例,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等近10个部门联手完善学校安全综治机制,明确安保力量配备、出入人员(车辆)登记、重点时段人员值守等具体标准。

  据了解,在“五圈五防”机制发力下,今年以来,江干落地侵财案件破案率领跑全国,成功实现从“2015年5.75%到2016年19.2%到2017年51.4%再到如今69.3%”的四级跳。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新城起舞 拥江腾飞 江干绘就杭州新中心美丽画卷 2018-05-16 浙江日报2018-05-1600003;浙江日报2018-05-1600005;浙江日报2018-05-1600012;浙江日报2018-05-1600017;浙江日报2018-05-1600010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