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富阳东洲街道——

聚焦“四区”建设 实现跨越发展

  富阳东洲街道——

  聚焦“四区”建设 实现跨越发展

  赵 路 江少卿

  春风得意自奋蹄,百舸争流奋者先。

  这里是富春山居图实景地,这里是融杭发展桥头堡、先行地,这里是安居的沃土、创业的乐土——近年来,富阳东洲街道紧抓“融杭发展”契机,坚持内外兼修、全面发展的理念,在提升基础配套的同时,整合山、水、岛岸线及书画人文等优势资源,力争打造“产业向东样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美好生活先行区、党的建设标杆区”。

  站在新起点,拥抱新时代。如今,东洲街道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人文空间精致和谐,政治空间亲民有序,一个有“山水”、有“文化”、有“智慧”的“融杭新城”已初步形成。

紧扣拥江发展 产业建设亮点纷呈

  3月14日起,东洲街道以召开建设“四个区”攻坚誓师大会为契机,全面吹响2018年度破难攻坚的冲锋号。该街道的干部群众,无不昂扬斗志,拼搏争先,全面推进“产业向东样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美好生活先行区、党的建设标杆区”四区建设,踏上建设“百里富春山居图”和“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新征程。

  坚持“产业转型向东看”。位于富阳东部的东洲街道紧扣拥江发展主题,全局谋划、特色引领、因地制宜,做一产的名地、二产的高地、三产的领地,打造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的产业综合体示范区。

  东洲工业功能区中心路上,“农创客”小镇本部的基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2017年起,东洲街道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农创客”小镇建设工作。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农业创业基地、智慧化小镇,健全农业领域“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程孵化链条。

  据东洲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正式入驻以来,街道通过科技牵线、项目扶持、对话架桥等方式,积极做好项目入驻的协调服务工作,目前已吸引连锁庄稼医院、中药材养殖等30余个项目。

  一产抓特色创品牌。东洲物产丰饶,目前已有3000亩蔬菜、4000亩葡萄、5000亩水产基地,蔬、果、渔同步优质发展,形成了一批以“蓝郡科技”“九重天生态农庄”为代表的新型农业龙头企业。而“农创客”小镇的试点培育工作也将为东洲发展新兴农业业态,实现农业领域的转型升级,形成东洲品牌、东洲亮点添一把力。

  二产抓服务促转型。党的十八大以来,华日冰箱、张小泉、京东、大华、首创奥特莱斯等高大好项目相继入驻东洲,黄公望金融小镇倚靠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契机蓬勃发展。东洲街道乘势而上,以东洲工业功能区、高新园区为核心区块,优化投资环境,招引新兴产业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引入一批高含金量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园区产业智慧化、信息化转型。目前,东洲已拥有省级科技型企业50家,经认定的各级高新技术企业27家,各级研发中心、研究院33家。

  与此同时,东洲街道积极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做好存量挖潜、增量招引、精准服务三篇文章,护航企业发展。

  三产抓重点出亮点。以运动休闲、餐饮、旅游为主打,借力黄公望隐居地、新沙岛、富春山居国际高尔夫球场、特色农(渔)家乐等多型休闲区块,形成东洲三产格局。首创奥特莱斯2017年11月11日正式营业。截至2017年末,黄公望金融小镇入驻基金规模达到4238亿元,已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一颗璀璨明珠。

坚持美丽发展 乡村振兴因地制宜

  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东洲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内15个行政村逐村进行“乡村振兴”专题研究。察看重点区块,听取各村年度项目安排情况与三年工作计划。

  “乡村振兴的基础就是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核心是党的建设,各村要统筹谋划,盘活集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学会精打细算。抓好党员、村民代表队伍,轻装上阵。”东洲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面对专题研究过程中提出的经营性收入相对较少,集体经济增收缓慢,掣肘村级项目推进等问题,东洲街道结合上级要求及各村具体实际、发展特点,将15个村归为四类,分别给出了四条路径:村级留用地开发,村级三资盘活提效,重点项目借力振兴,特色乡村旅游发展。

  东洲街道借助大项目落地、从业人口增多等红利,积极鼓励辖区行政村合理利用村级存量闲置土地,有效盘活集体资产、资金、资源,对接上级部门加快村级安置留用地消化速度,鼓励推进职工住宿、停车场、商业设施等区域急需项目建设,提高村级经济实力。

  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面结合起来,主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百里富春山居图”和“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精品带,建设“梦里山居图、画中东洲岛”是东洲街道提出的目标。

  以拥江发展精品村、精品线路、美丽田园、美丽林相建设和擂台大比武为契机,持续有力推进洁美乡村、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好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努力打造“最美街道”。

  3月26日,东洲街道北支江综合整治及静水项目正式启动。4月14日,项目征迁工作户主动员大会在东洲中心小学篮球馆召开,“拥抱新时代、擘画新未来”主题宣传片循环播放。作为东洲街道2018年度十大专项行动工程之一,北支江综合整治及静水项目的持续推进也将为东洲实现乡村振兴带来机遇。

  未来,东洲街道还将以提升环境质量、优化村庄形象为目标,加速生态红利转化,打造“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的沙洲风情,进一步释放乡村振兴的红利。

完善服务体系

美好生活以人为本

  “看明日之东洲,我们已无法想象。亚运会项目,沿江经济带发展,必将为东洲照射来更强光芒。建设美丽东洲,承托着东洲振兴的梦想……”

  2月9日晚,在东洲街道举行的文艺汇演上,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了《唱响东洲》等10多个文艺节目,既是对当今变化的自豪,又是对未来发展的期许。

  要想建成幸福家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中,东洲街道先后召集主题座谈会11次,街道党政正职到便民服务中心轮值体验,率先垂范。从摸底的21项办事项目看,目前已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街道还积极整合区级机关派驻力量,打破界限,推行“联席、联动、联心”三联互动,保障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在探索中完善“四个平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和全科网格建设,推进社区建设,借助智能化平台与“智慧街道”体系打造,整体提升安保配套设施,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保障社会平稳安全。回应民生诉求,落实杭州市、富阳区民生政策,确保全民共享政策红利。

  东洲街道还明确区块、规划,建设提升高端医疗教育资源,妥善消化解决就学、就医问题。近期,东洲街道先后启动了明星幼儿园、博爱小学扩建等工程的建设,大幅提升了辖区教育、卫生软硬件的实力。

深入学习实践

基层治理全面推进

  4月15日,东洲街道千人主题党课分两批在东洲中学进行。连续一周的村干部集中轮训,不少于三天的党员春训,年轻党员干部素质过关工作……这些都是东洲街道街村干部“大学习年”活动的开年大戏。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对标杭州主城区,做全区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兵。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轴心,提出党建引领,打造“富阳铁军东洲排头兵”。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将党员作用发挥落实到工作点滴。在正在推进的北支江综合整治及静水项目征迁工作中,村级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深入工作组。党员拆迁户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民主生活会,积极承诺、主动配合。

  2018年,东洲街道党工委提出街村干部“大学习年”、街村干部“大竞赛年”、村级规范化提升工程、“百千万”常态化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村级廉政建设工程、同心引领品牌工程等十大工程。东洲街道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巩固富阳铁军东洲排头兵建设。

  东洲街道还重点做好“一化双全面”工作,即深化区域探索,推动基层治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推进意识形态教育,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最美现象、奖励最美人物;广泛开展“共汇同心圆、共筑中国梦”活动,团结一切力量,推进东洲全面建设;继续坚持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干、领着干、督促干,村与村比中学、学中改、改中进,让“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充盈整个街道。

  (本版图片由东洲街道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聚焦“四区”建设 实现跨越发展 2018-05-16 浙江日报2018-05-1600003;浙江日报2018-05-1600005;浙江日报2018-05-1600011;浙江日报2018-05-1600015;浙江日报2018-05-1600007;浙江日报2018-05-1600009;浙江日报2018-05-1600020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