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经济瞭望

中国品牌
崛起正当时

  张天任(天能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

  尽管这几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还是偏少。根据全球最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公布的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100强品牌中,美国占一半,我国仅有华为和联想两家企业入围,与大国经济地位和要求极不相称。因此,中国的企业必须强化品牌担当意识,将打造自主品牌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舍得在人才上花本钱、下“功夫”。只有建立自己的核心人才队伍并掌握核心技术优势,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在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阮福德(杰克集团董事长)——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存在和延续的价值支柱。只有重视品牌,构筑自身发展的灵魂,我国企业才能从目前的“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级公司。因此,品牌代表着企业的竞争力。

  陈自立(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

  中国制造以前更多的是替代性产品,今天的中国制造优质产品不断涌现,中国产品正处在从替代到优选的变化阶段当中,也就是说开始出现质量超越的过程。

  张祖同(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

  不少自主品牌,可能在产品质量上与外资还有差距。但如果因为差距就永远不去用,自主品牌很难有持续成长的空间,这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僵局,需要及时打破。


浙江日报 深读·经济瞭望 00011 中国品牌
崛起正当时
2018-05-16 7263061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