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经济瞭望

区块链世界的
浙江力量

  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开始推出区块链应用,包括爱心捐助平台、邮箱存证、食品可追溯、医疗等方面的应用;阿里旗下的菜鸟与天猫国际共同宣布,已经启用了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将给跨境商品打上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供消费者查询。截至发稿前,阿里巴巴区块链专利申请总量为54项,成为国内拥有区块链专利最多的企业。

  中钞区块链研究院

  全称“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区块链研究院”,2017年9月落户杭州,主要跟踪研究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技术和应用。该平台是一个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式可信登记平台。通过底层区块链联合各合作方对用户身份、数字凭证和存证数据进行可信记录,为企业用户提供可查询、验证监督的权属登记和信息公示服务。

  巴比特

  始建于2011年,是国内最早的区块链资讯社区门户,为区块链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信息、交流与投融资服务。

  数秦科技

  创立于2016年,为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区块链实验室首任理事长单位。旗下区块链可信电子凭证服务平台保全网打造区块链、司法鉴定、公证、仲裁的连接模式,是国内首个使用区块链实现电子数据保全,获得司法认可,能够提供电子数据存证、出证的网络服务平台。数秦科技已为中国保险信息技术公司、中证信息、广州信息中心、交通部路网中心、最高检、食药监、杭州银行等多家合作单位提供解决方案。

  云象区块链

  云象区块链成立于2014年,是Hyper Ledger超级账目项目成员,依托浙江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两地分别设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先后中标兴业银行区块链防伪平台项目,民生银行基于区块链的国内信用证项目,与浪潮就区块链医疗达成战略合作。

  区块链世界的

  浙江力量

  记者 李知政

  浙报制图:陈仰东


浙江日报 深读·经济瞭望 00010 区块链世界的
浙江力量
2018-05-16 726339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