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规范小作坊
安全生产

  本报杭州5月14日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娜 汤颖枭) 2018年初,省政府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5月14日,记者从省卫计委、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省日前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下称标准)。近年来,全省累计整合规范小作坊7100余家,关停并转近8000家,小作坊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

  长期以来,小作坊由于其多、小、散、乱的特点,始终是食品安全隐患的高发区以及监督管理的重难点。标准对全省小作坊的食品安全生产、监管提出具体要求。

  标准主要围绕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小作坊选址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规范。为防止滥用食品添加剂,标准提出,“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外,均应采用计量工具称量,并有记录”。

  据悉,该标准将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针对小作坊行业存在的问题,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豆”整治、“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规、“三小一市场”改造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多轮整治,目前全省小作坊行业已呈现生产经营条件明显改善、生产加工行为趋于规范、传统特色食品集约发展、质量安全问题逐步减少的良好态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规范小作坊
安全生产
2018-05-15 浙江日报2018-05-1500011 2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