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浩荡东风鼓千帆

——衢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纪事

  开栏的话: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15周年。15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浙江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本报今起推出《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专栏,通过记者深入基层蹲点调研,生动反映浙江各地各条战线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典型。首个系列聚焦浙江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全面深化改革。首篇介绍衢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

浩荡东风鼓千帆

——衢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纪事

本报记者 周天晓 谭伟东 金春华 李 攀 毛广绘 通讯员 余 峰

  “最多跑一次”改革,其初心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础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提供的技术支撑,路径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的“乘法”,实质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衢州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入手,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显现这项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示范带动效应。   ——题记

  初夏的衢州,分外“火热”。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内,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百余个项目正全线推进。浙江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年产150吨量子点胶水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部分设备正进场安装,即将投入生产。“没想到项目进展这么快。”企业项目负责人苏叶华说,去年6月他们摘牌拿到土地后,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图纸的审查备案,且全程电子化,一次都不用跑,省时省力,“衢州‘最多跑一次’办事快、效率高,我们选择衢州,真是选对了!”

  作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地,衢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勇担当、善作为,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成为全省“标配”;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基层治理综合平台、政务服务标准化、无差别受理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多审合一”“测验合一”等走在全国前列。衢州成为浓缩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扇“窗口”。

  改革一年多来,衢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98.6%和97.2%,均居全省第一。全社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今年一季度,衢州GDP增幅全省第三;规上工业利润增幅全省第一;新设各类市场主体7100家,同比增加4.2%,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

  “我们做到了!”今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省委书记车俊向中外媒体宣布: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远超一年前既定目标。

  喜讯传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百感交集:“太不容易了!”

  2016年底,当省委、省政府第一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时,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既十分振奋,也不乏担忧,“这个要求是不是太高,万一实现不了,群众会‘拍砖’。”

  但大家心里十分清楚,“最多跑一次”改革道出了群众和企业最真实的呼声、最迫切的心愿。

  浙江在全国较早就开始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后,衢州率先成立行政服务中心,探索“一站式”服务,群众和企业办事初步实现只进“一扇门”。2013年,随着“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政府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化、公开化。

  和全省各地一样,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原本已有40多个部门进驻,实现了各部门办事窗口的物理集中。但就像开了个百货店,群众和企业办一件事情,还是要在各“店铺”之间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甚至还要在家里和行政服务中心间跑好几趟。中心工作人员刘文广指着大厅内一排排办事窗口告诉记者,比如最为复杂的投资项目审批,涉及10多个部门,办下来快则数月,慢则一年多,这背后有部门之间多头受理、各种证明反复提交、审批流程自成一体、数据信息长期孤立等各种原因。

  “最多跑一次”,变群众进行政服务中心“一门跑”为“一窗跑”,这样的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场深刻的政府自我革命,涉及重塑政府权力运行逻辑,重构办事规则流程,重建新的责任体系。改革的目标,是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变为找“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战”变“协同作战”,部门的行政权力变为行政责任。

  “我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冒、敢干的创新精神,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衢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坚定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时代出考卷、群众有呼声、省委提要求,也是衢州提升营商环境、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衢州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积极推进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激发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释放更为丰厚的改革红利,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一山放过一山拦

  窗口既是群众办事的起点,又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突破点,也是检验群众满意度的试金石。衢州积极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前台窗口一窗受理,后台完成材料的分类、转交、办理等流程。

  据此,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400余个事项被整合成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六大板块,企业和群众从此由“跑多个窗口”变为“只跑一个窗口”。

  没想到,实际运行起来,“状况”频频发生。第一天,不动产登记业务只办理了60多件,远未达到此前每天200多件的量,窗口前排起了长队,办事群众也颇有怨言。

  怎么办?每天下班后,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捧着盒饭开会,一个个问题梳理,一次次对接协调。4天后,不动产登记业务每天的业务量恢复到200多件,大家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来。试运行一个月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效率整体显现,平均审批时限缩短了20%以上。

  2017年2月,省政府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将衢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做法推向全省。

  翻过窗口整合这座山后,新的“拦路虎”又出现了。各部门人坐在一起,但数据没有“坐”在一起。当时,很多材料需要人工传递,并“二次录入”,成本高,效率低。

  以数据共享催生部门间办事“化学融合”,变得刻不容缓。

  “我们的信息系统很多是国家部委或省里建的,必须依靠省市联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数据共享工作的李文阳说。

  彼时,省委、省政府敏锐地预判到了这一点,及时提出运用“V字模型”等科学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已有良好基础的衢州,成为全省数据资源共享应用试点。

  2017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协调公安、科技等14个省级部门齐聚衢州,集中攻坚。一个多月后,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可调用省数据管理中心的人口户籍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企业基本信息等36类数据,公安、国土、社保、国地税、公积金等市级部门系统的数据也可共享共用。一个个长期割裂的信息孤岛终于被串联到了一起。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衢州没有停下改革脚步。4月24日上午,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以波走进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工地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他发现,熟悉的办事大厅一夜之间变了张“脸”——45个窗口削减到了24个,窗口上方的LED显示屏上“企业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等部门标识不见踪影,工作人员告诉他,取一个号就能在任意窗口办理。

  这天起,“无差别受理”窗口服务新模式正式上线,解决了窗口之间忙闲不均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

  “无差别受理”意味着窗口工作人员要从“专科医生”变“全科医生”。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徐小青,此前是投资项目窗口的业务能手,但现在她要掌握35个部门的900多项事项,其中高频事项就有300多项。记者遇见徐小青时,她正趁午休间隙“啃”着几万字的“最多跑一次”文件汇编,“下班后要参加培训,周末还有模拟实操,每天都像‘魔鬼训练’。”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衢州各部门服务理念发生巨大转变,改革所攻克的难点、突破的堵点,无一不彰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勇气。

  一枝一叶总关情

  5月8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熙熙攘攘,窗口前却不见长龙。在公积金窗口,市民徐艳和丈夫刚刚为二套房办理了公积金贷款,抬起手表一看,不到一小时。

  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时就是这样“比较”出来的。“最多跑一次”,底线是“一”、要害在“减”,衢州着力在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上下功夫。市本级、龙游县等还探索进入“无证明时代”。公积金业务是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之一,2017年,衢州市本级市民在此项业务上少跑18万次以上,少开证明12万份。

  改革在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能不能实现就近跑?

  66岁的常山县辉埠镇久泰弄村村民黄十五已享受了“就近跑”的便利。在家门口的村服务中心,村务员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只用了两天时间就为她领回了老年人优待证。去年以来,衢州在多地试点打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升级版”,在常山,村民们到村级服务窗口可办理422个民生事项,办事不出村。

  “让群众就近办事,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今年工作重点。”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田俊说,衢州通过优化各类服务网点的空间布局,在市民相对集中区域设立10多个服务点,在绿色产业集聚区设立分中心,实现横向上的就近跑;通过简政放权、资源下沉,将服务从市延伸到县、乡镇、村(社区),实现了纵向上的就近跑。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用跑”是题中之义,依托浙江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的独特优势,衢州率先推出了“零跑腿”。

  5月4日上午,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处负责人胡建涛看着全省首张施工许可电子证书从打印机中缓缓滑出。拿着这张还带有温度的证书,胡建涛非常感慨:“以往办施工许可证,需要申请3个事项,跑好几趟行政服务中心,证明材料就涉及几十项。”全程电子办理后,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完成申报,办证时间从平均17.5天变为立等可取。

  通过打破信息孤岛,“最多跑一次”改革还让“同城通办”“全域通办”这种跨区域、跨层级办事成为可能。5月7日上午10时30分许,家住江山市双塔街道的杨女士在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了衢州市区一个车库的补换证全部手续,前后用时不到20分钟。这是衢州市5月7日开始实施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办”后办理的首个业务。

  “最多跑一次”站在群众的视角思考改革,用群众的语言设定改革目标,以群众的感受确立改革标准,将改革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今年,衢州将根据省里部署,重点在3个方面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二是提高市县乡村“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的质量;三是向涉政中介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提高全社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为不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衢州在“撬”字上下功夫,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

  衢州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通过打造“有为政府”推进建设“有效市场”,以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不断撬动经济体制改革,撬动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撬动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在基层治理中,他们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机制,借助“雪亮工程”“城市数据大脑2.0”技术支撑,让信息研判数据化、问题处置精准化,进而实现基层治理智慧化,市县乡村四级逐步打通行政服务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村情通”等各种通道,加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衢州通过积极参与起草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现场管理省级工作规范等,深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努力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成果加快转化为制度性成果。目前,衢州已构建起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供给,形成了“一个政府、一个窗口、一个大厅、一个队伍、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件事情、一次办结”的“八个一”改革新格局。同时,衢州不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事中事后监管延伸,提高监管效率,拓宽监管覆盖面,降低监管风险。

  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衢州正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改革劲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奋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浩荡东风鼓千帆 2018-05-14 浙江日报2018-05-1400005 2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