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三门亭旁镇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老区谱写乡村振兴新曲

  本报讯 (县委报道组 任平 记者 杨群) 青山叠翠中,一幢幢黑瓦白墙的复古小楼错落有致……5月10日,来自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60多名团员来到三门县亭旁镇坑下村,一下车就被美丽乡村的“高颜值”所惊艳。“早就听说亭旁是革命老区,没想到这里完全颠覆了我们对老区的概念。”领队张海祥感叹道。

  亭旁曾于1928年5月26日爆发农民武装起义,建立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亭旁区苏维埃政府革命委员会,因此也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

  近年来,亭旁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走“红色+绿色”融合发展之路,以一条特色经典路线、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一条红色商业街区、一条红色休闲绿道等“十个一”工程为抓手,撬动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使老区面貌焕然一新。

  开办红色主题民宿,打造红色主题公园,开展国防教育拓展训练……地处老区“北大门”的坑下村,从一个高山移民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今年预订将分批入住的疗休养团,已有8000人。”村委会主任楼可掌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有20户样板民宿投入接待运营,可满足接待百人团的要求,“如果将村里新建的小康楼都利用起来,可接待上千名游客,效益好的话,三四年就可收回成本。”

  位于亭旁集镇所在地的杨家村、包家村更是日新月异。新筑的“台州海防署”古城墙挺拔大气,老街古朴与时尚交融,亭旁起义指挥部、总指挥包定故居等革命遗址修缮一新……革命烈士包定的双胞胎孙子包龙、包虎,如今已是红色旅游的义务宣讲员,“我们相信,如果爷爷还在的话,看到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肯定会十分欣慰。”

  90年前,亭旁热土上播下革命火种;如今,革命老区谱写绿色新曲。今年,三门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将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列为集全县之力打造的一张“金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色资源就是产业之源。我们集全县之力打造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目的就是要使革命老区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新区。”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下一步,三门将以亭旁为中心点,把沙柳、海润、健跳、花桥、横渡、蛇蟠等乡镇(街道)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带动三门全县乡村的全面振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老区谱写乡村振兴新曲 2018-05-13 7228901 2 2018年05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