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新生活 新希望 新未来

——我省对口支援青川灾后重建纪实

  10年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致使近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满目疮痍,灾难也激发了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昂扬斗志和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浙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响应党中央“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支援重大决策,全力以赴对口支援广元市青川县灾后重建。

  10年间,青川的一切都在日积月累地恢复与更新着。农房、城镇安居房、学校、卫生院、防洪堤、产业园区、农家乐……包罗万象的援建项目,已经让这个远离都会的山区县变得更胜往日。而每一个新景象,映射的是浙江援建的合理规划与用心投入,是浙江的379名援建干部、12000名援建大军在青川800多个日夜的奋战。

  10年后,幸福归处是安宁。今日之青川,空气清新、草木葱茏,江河湖泊绿水淙淙,山川湿地交相辉映。从废墟上崛起,青川已经成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园林之城。

  民生优先 惠民援建

  “5·12”汶川特大地震,青川全县城乡居民房屋几乎全部损毁,垮塌房屋135万间、25万人无家可归,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全面瘫痪。

  援建伊始,我省对青川许下庄严承诺:“将青川当成浙江的一个县来建设!”援建从哪里开始?民生优先!

  安得广厦千万间,浙江将住房重建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农房重建“661”工程和安居工程,帮助7.7万户受灾群众实现了安居愿望。青川县城所在地乔庄镇,三面环山,乔庄河穿城而过,河东侧依山傍水的居民小区,就是我省全额出资援建、第一个交付的灾民安居小区“东山小区”。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 34幢粉灰色外墙、青瓦斜顶的楼房,最早一批住房交付已快9年,不过小区在布局、绿化、户型方面依然是青川最好的住宅之一。更重要的是,房子所有的门窗洞口均有钢筋的砼柱和梁,能抗8级强度的地震。

  浙江在青川建设了大批“交钥匙工程”。青川县乔庄雅戈尔博爱小学,有两幢教学楼、一幢办公综合楼,是青川县城学生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小学。青川县人民医院是浙江援建的二甲综合医院,“我们有床位223个,环境和设施至今仍是全县最好的。青川的医疗条件在震后前进了50年。”院长罗晓勇告诉记者。

  为使青川人民早一天回到美好家园,重建美好生活,我省援建者又提出援建的“浙江速度”:三年援建,两年完成。

  800多个日日夜夜,我省攻坚克难,累计完成项目547个、投资86亿元,援建49所学校、37所医院、7所福利院、158座桥梁、34条防洪堤、268处农村饮水工程以及193条道路等民生工程,解决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青川实现了基础设施条件的历史性跨越,百姓受益至今。

  产业推进 富民援建

  一面重建城市,一面恢复生产。浙江的援建着眼青川长远发展,“输血”与“造血”并举。

  俗话说,“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然而,2008年震后,青川县清溪镇阴平村的年轻人闫龙凤,却执意要回村。因为他看到了温州援建者为阴平描绘的美好蓝图——整村开发乡村旅游。如今的阴平,温州援建者铺设的青砖村道曲径通幽,一幢幢川北民居古朴舒适,全村431户农户90%以上从事乡村旅游业,闫龙凤的农家乐“龙凤居”去年营业额达23万元,今年夏季又被避暑游客预约满了。

  青川旅游资源丰富,唐代就因“其水清美”而得名,浙江援建因地制宜,投入7亿多元,帮助当地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并帮扶青川建立了县内第一个旅游公司——川浙旅业公司。

  在浙江的帮扶下,青川学习借鉴浙江民宿经济、风情小镇建设等经验,建成了白龙湖幸福岛、初心谷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区,去年,青川全县接待游客数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亿元,生态旅游已成为青川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浙江在援建青川中,创造了电商扶贫的“青川模式”。如今在青川,不少“高颜值”的民宿吸引了各地游客,特色生态农产品则通过电商让全球网友买买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个转变、转化的过程,也是浙江为青川带来的援助智慧。近些年,青川涌现出“全球十大网商”赵海玲、阿里巴巴美国上市敲钟女孩王淑娟等优秀网商,成为“四川电商十强县”。

  工业强,经济强。今年4月底,宁波企业投资的中哲新材料厂新上的四氧化三锰项目开工,这是企业打造“锰系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浙江打造了投资2亿元的川浙产业合作园、竹园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园区,推动中哲新材料等浙江企业落户,为青川建设生态工业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我省投入援建资金1亿多元,实施产业援建项目104个。

  青川的生态产业,正发挥着巨大效益,为青川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长效帮扶 智力援建

  在青川,浙江印记随处可见。入城主干道上,宁波援建的一号桥、彩虹桥等4座大桥,桥桥相连,恢弘大气;两旁栽满银杏树的“浙金大道”,一到秋天便成为金色的海洋;仿照丽水廊桥造型的“感恩桥”,成为县城一道亮丽风景……

  三年援建,浙江不仅在青川留下了看得见的风景,还为当地锻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援建队伍。

  多年来,浙江援建立足智力提升,实施10多项多层次的智力援建,40多批3500多人次专业人才来到青川支教支医支农和提供工程咨询、科技服务,组织开展千名干部大培训,帮助青川培养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

  援建不只在乎当下,更在乎未来。

  记者在青川见到乔庄雅戈尔博爱小学数学老师李亚伶时,她正为孩子们讲解数学题。“如果没有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可能我们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过去几年,李亚伶两次赴浙江培训,从一名年轻教师成长为青川数学教师的导师。2009年至今,浙江在青川实施了三年全体教师轮训、三年骨干教师培训、三年薄弱学科教师培训的三个“三年轮训计划”,为青川培养了一支扎根本土的教师人才队伍。

  援建结束,帮扶并未结束。基于援建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果,浙江省与青川县由“三年援建”向“长期合作”转变,对口帮扶长效机制逐步深化。

  2009年,金华援建指挥部给孔溪乡的茶农们“出了个主意”,建立青川县金川茶叶合作社,并成为了浙江长效帮扶项目。这些年,我省通过派出专家帮助合作社改良衰老茶园、每年让社员到浙江学习等长效帮扶方式,令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青川县金川茶叶合作社现年产茶叶266余吨,产值达3200余万元。

  援建结束后,浙江省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继续支持青川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后,湖州市吴兴区对口帮扶青川,浙江长效帮扶的巨大效应,正在青川大地发挥显著作用。

  10年时光,青川经济总量比震前增长2.6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震前增长3.3倍、3.9倍,财政收入比震前增长8.6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新生活 新希望 新未来 2018-05-12 浙江日报2018-05-1200005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