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中小企业之窗

生产经营平稳开局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我省一季度小微企业运行亮点纷呈

  日前,浙江小微企业运行一季报出炉,亮点多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小微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50.24亿元,同比增长8.9%,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2%,比2017年同期提高了2.9个百分点。

  全省小微企业大力实施提质增效行动,生产效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好于预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生产经营开局良好

  “小升规”成效突显

  一季度,我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较高增长态势,开局良好,春节后开复工总体情况良好,企业产销两旺。

  从数据来看,全省规上小微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50.24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与2017年同期持平,比大中型企业高2.5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2%,比2017年同期提高了2.9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6577.88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工业总产值6769.26亿元,同比增长15.8%,产销率达到97.2%,高于2017年同期1.2个百分点。

  一季度,小微企业经营效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在2017年高基数高增长的影响下,增速有所放缓。全省规上小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63.36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2017年同期1.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46.24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了14.4个百分点,但高于大中型企业8.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对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4%,比2017年同期提高了34.6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进一步凸显了“小升规”对稳增长调结构所起的积极作用。自2013年全省实施“小升规”工作以来,至今5年来,全省新增“小升规”企业20775家,目前仍在规上工业企业统计报表库中的有16042家,占规上工业的40.2%,占比较2017年底又提高了8.1个百分点。

  2017年,全省新增工业“小升规”企业4781家,其中属于《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确定的11个重点发展产业的企业占71.8%,属于“八大万亿”产业的占76.2%。1月至3月,近3年来升规的10403家“小升规”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利润分别为271.80亿元、44.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90.8%,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1%。

  积极应用信息技术

  数字化进程加快

  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深入推进,广大小微企业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设计、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

  以销售环节为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省许多小微企业营销的重要手段,全省拥有活跃零售网店超过74.06万家。据一季度对绍兴市上虞区500家小微企业的调查显示,93.7%的企业已经在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应用了信息化手段,其中企业管理方面的信息化应用率最高,财务软件和办公自动化(OA)的应用率分别达87.4%和46.1%。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有投资计划的114家企业中,约有61.4%的企业表示计划投资智能制造领域。

  同时,当前小微企业生产运行中的几个问题值得关注。一季度,小微企业销售增长高于2017年同期,但利润增幅却较2017年同期有所回落。其中一个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例如,金华某日用品生产企业生产所需的塑料原料价格从2015年的8700元/吨涨到目前的13800元/吨,涨幅达59.0%,而企业产品售价无法同步上调,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生产经营成本的快速上升,导致小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受到较大影响。

  受生产形势好转的影响,一季度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用工缺口。据浙江省小微运行监测平台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调查显示,47.7%的小微企业反映存在用工缺口,特别是对技能型人才需求大。

  对此,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加快推进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大宣传培训和扶持力度。实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支持以“机器换人”为核心的智能化技术改造,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小微企业加快进行生产流程数字化改造,通过数字化改造逐步实现自动化,以较好提升企业质效。

  加大技能型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对于技能型产业工人的引进给予更加普惠的政策。根据当地产业特色,引进相关职业教育培训学校,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同时,加强小微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和指导,及时动态掌握全省小微企业运行情况和趋势。


浙江日报 中小企业之窗 00008 生产经营平稳开局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18-05-11 浙江日报2018-05-1100003 2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