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悠游

阔步走在应用型建设大道上

宁波工程学院“双合作”战略显成效

  刚刚过去的4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宁波工程学院被作为典型点名称赞:“产教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受到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广泛好评。”宁波工程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始终坚持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阔步走在应用型建设的大道上。

阔步走在应用型建设大道上

宁波工程学院“双合作”战略显成效

龚 轩

  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张蓝图绘到底,早日建成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

  深入开展应用型建设是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宁波工程学院没有犹豫彷徨,抓住每一个应用型建设机遇,全面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应用型办学定位,2008年校党委明确提出与名校大所、政府企业的“双合作”发展战略,2010年学校首次党代会把建设“特色鲜明、服务地方、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作为发展目标。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将这一发展目标写入《宁波工程学院章程》。

  办学方向的明确激发了师生团结奋进的精气神,学校应用型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工程百所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高校。

  吹尽黄沙始见金:

  追梦要过万重山,需要千辛万苦更需要千方百计

  产教融合是学校发展重大战略之一。学校制定《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动纲要》,校区布局融入产业集聚区,制订产教融合项目三年计划。今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专程到宁波工程学院调研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在听取汇报并实地察看后,调研组的评价是“好”。

  坐落在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工程学院翠柏校区是宁波人极为熟悉的所在,这个校区因国家产教融合工程而实现了惊艳转身。2017年10月,教育部规建中心与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工程学院签订一系列深化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先进技术课程创新基地和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宁波分中心正式落户学校翠柏校区,如今这里成为国家产教融合工程建设的前沿阵地。

  学校提出的“双合作”战略独具特色,贯通了政产学研的合作渠道和途径,提高了服务社会的“契合度”与“贡献度”。学校与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合作成立港口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合作成立国际港口与物流研究中心,与中科院宁波材料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材料学院,为新材料产业人才需求服务。

  今年3月,宁波工程学院校级汽车技术研发公共平台——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正式启用,学校对接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建设、服务千亿级汽车产业拥有了高端汽车技术服务平台。6年前,宁波工程学院主动对接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需求,成立杭州湾汽车学院。学院聘请浙江大学郝志勇教授为院长和学术带头人,建设了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实验室,为攻克汽车产业减噪难题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学院还源源不断地为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输送人才,去年的毕业生每4人中就有1人留在杭州湾新区工作。

  在县级城市一般不具备创办高校的条件下,2014年,学校牵手象山县共建“宁波工程学院象山研究院”,这是宁波首个高校与地方合作的实体研究院,象山县近5年每年安排520万元作为研究院基本运作经费。该模式成功破解了产业和高校合作从相加到相融的难题,三门研究院、奉化研究院等相继成立,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智囊团。

  从去年6月开始,浙江省院士工作站的名册中,增加了宁波工程学院的名字。学校聚焦高端智力,院士工作站组建三年便晋级为省级工作站,成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智力源泉。宁波市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宁波分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也是学校智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一张张金名片,学校应用研究经费进入全国高校200强。

  不到长城非好汉:

  不懈探索砥砺前行,每一点进步都在缩短登顶距离

  材化学院仇丹教授雷打不动地保持每周去企业现场工作1至2天的频率,在校内带领十余人的本科生团队,常年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工作。整整12年,该项目团队针对脂溶性营养素的结构特点,系统开发了粒径调控、提高稳定性和增强营养效价的集成技术。校企合作,各方均获益良多,公司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业绩井喷。仇丹不仅凭该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而且引领近百名学生毕业后走上了技术研发的道路。

  机械学院郑书华博士,指导的学生参加国家六部委联合主办的数控大赛,拿回全国第一的名次。从教20余年,她始终结合生产实情充实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参与科研创新,带领学生走进工厂顶岗实习……她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慕课上开设《数控技术》,入选浙江省精品开放课程。

  为打造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学校实施“双百工程”,百名博士走进百家企业,教师们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反哺教学,“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从30%提高到了45%。

  学校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交学院的交通专业实行全员“导师制”,教师带领同学一起做科研项目。组建的智慧交通团队与交警协同攻关,完成宁波交通拥堵指数系统建设,为机场路高架、轨道交通工程、南站枢纽改造等重大工程施工期间城市交通正常运转作出了贡献。学生们也在导师的全天候技能指导下增长了本领,交通专业近5年来考研成功率稳居全校第一位。


浙江日报 悠游 00008 阔步走在应用型建设大道上 2018-05-10 浙江日报2018-05-1000004;浙江日报2018-05-1000003 2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