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立足产业区位优势 提升开放发展能级

宁波杭州湾新区“加速跑”

  本报讯 (记者 翁云骞 周松华 通讯员 赵春阳) 场地拓展、项目引进、专业化众创空间搭建……最近,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峻格外忙碌。“这两年,我们在上海建立前孵化基地,有潜力的项目先在上海培育,等发育成熟直接移植到宁波杭州湾新区,相当于为新区在上海建起一块创新‘飞地’。今年,上海前孵化基地的总面积还将扩展3倍以上。”崔峻说。

  宁波杭州湾新区通过搭建高层次平台集聚先进要素资源,产业辐射力持续增强,融入长三角的步伐不断加快。“作为浙江首个挂牌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新区要立足产业和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开放发展能级,创新区域合作模式,争当大湾区建设的排头兵。”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以汽车为代表的新区产业经济已打上鲜明的湾区“印记”。前不久,总投资295亿元的吉利汽车项目群破土动工,未来将建设全球领先的安全碰撞试验室、环境风洞实验室、动力新能源实验中心,并上马高端新能源整车等多个项目。吉利新的全球研发中心呼之欲出,加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杭州湾汽车学院和上百家零部件企业,新区千亿级汽车全产业链配套辐射整个长三角,对相关产业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作用不断凸显。

  产业要发展,研发是关键。这两年,新区本土制造业企业方太在杭州等城市设立研发部门,直接对接高端资源。去年起,方太还联合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实施“油烟分离与净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领新区智能家电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已成为新区重要的科创载体。落户5年多来,累计为新区引进优质项目百余个。立足大产地、大市场,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加快融入长三角,新区经济实现“加速跑”。一季度,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2.4亿元,同比增长19.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亿元,同比增长12.0%;落户项目总投资额334.8亿元,同比增长105.1%。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宁波杭州湾新区“加速跑” 2018-05-06 7171076 2 2018年05月0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