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省代表团赴贵州学习考察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深化浙黔扶贫协作

车俊孙志刚谌贻琴出席座谈会并参加考察

  本报贵阳5月4日电 (记者 王国锋) 2日至4日,省委书记车俊率省代表团赴贵州学习考察并对接深化扶贫协作工作。

  贵州黔东南州、黔西南州分别是我省杭州、宁波对口协作地。车俊一行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分别陪同下,深入这两个州,学习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当地群众,对接检查对口协作工作,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新时代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大计。

  车俊十分牵挂对口地区的民生改善情况。在台江县温泉村、普安县红星村,他先后看望了多位贫困户,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并与他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脱贫。几位贫困户激动地连说“共产党好”。车俊说,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希望大家铭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坚定发展信心,把生活越过越好。他还特别叮嘱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在政府的帮助下把孩子培养成才。台江县民族中学是全县唯一一所高中,近年来在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等支教老师的帮助下,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车俊对支教老师表示敬意,勉励他们坚守岗位,做好传帮带,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浙医二院台江分院,车俊称赞援黔医生把精湛的医术和优良的管理带到了台江,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持久造福当地百姓。

  受益于杭州、宁波的对口协作,温泉村和红星村分别办起了蛋鸡养殖场和长毛兔养殖小区。村里贫困户把政府补助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养殖场,每年领取一定的分红。车俊对这一“造血”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扩大规模,让更多农民受益。在杭州凯里经济协作园、宁波帮扶的布依族村寨楼纳村,车俊详细考察了物联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要求提高标准、深化合作,力求取得更大成效。车俊反复强调,对口协作要因地制宜,在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上进一步下功夫,确保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车俊一行还考察了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希望浙黔两省强强联合,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4日,浙黔两省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车俊、孙志刚出席并讲话,谌贻琴主持。

  车俊说,这些年来,贵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在改革发展上跑出了“贵州速度”、创造了“贵州奇迹”。当前,浙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需要向包括贵州在内的兄弟省学习取经。我们要学习贵州不畏困难、顽强拼搏,奋力实现赶超进位历史性跨越的拼劲闯劲;敢闯新路、敢于突破,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上的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新路的清醒自觉;全力以赴、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大力改善民生的格局担当。

  车俊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也是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决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担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协同打好黔东南州、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战;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加强对口帮扶各项工作精准对接和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大人才支持、企业合作和社会帮扶、劳务协作的力度;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别是加强旅游、信息和企业间的合作,加强文化交流交往,全面提升两省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实现共赢发展。

  孙志刚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对浙江省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和对口帮扶重要指示精神,从服从服务“两个大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把对口帮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谋划和落实,站位很高、情谊很浓、措施很准、力度很大、作风很实、效果很好,带来了“最多跑一次”的“浙江经验”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奋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希望浙江与贵州进一步加强各层级的交流协作,加大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帮扶力度,支持更多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进入浙江,鼓励更多浙商到贵州投资兴业,共同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合作发展升级版。贵州将用好浙江宝贵的帮扶资源,全力加快脱贫和发展步伐,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绝不辜负浙江各级各方的深情厚谊。

  浙江省及杭州市领导郑栅洁、陈金彪、冯飞、徐立毅,贵州省领导李再勇、吴强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考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深化浙黔扶贫协作 2018-05-05 7184639 2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