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经济

上海迪士尼第七园开幕

带动主题公园热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世琪) 胡迪警长、翠丝和巴斯光年来啦!日前,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第七个主题园区“迪士尼·皮克斯玩具总动员”主题园区开幕。这个园区是上海迪士尼乐园自开园以来的首个主要扩建项目,设计灵感取材于皮克斯经典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电影中出现过的400多种玩具都能在园区内觅得踪影。

  与上海迪士尼乐园理念相同,新园区设计注重中国元素的呈现,代表中国玩具的陀螺和腰鼓被放置在最显眼的正门口。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成立至今,已经成为属于中国游客自己的度假区,是迄今最成功的迪士尼乐园之一。“我们曾许诺用只有迪士尼可以做到的精彩方式将快乐呈现给中国游客,新园区的开幕正是对这一承诺的践行。”他说。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开幕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项目扩建,其信心来源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幕后所取得的成功以及中国主题娱乐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自开幕以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已接待数千万游客,成为世界各地的游客和迪士尼粉丝的必访之地。不止上海迪士尼乐园,纵览整个长三角地区,主题公园虽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但仍然热度不减。

  如今,浙江较大规模的主题公园已超过20家。“当前的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进入了白热化的竞争状态,发展势头很好。”安吉天使小镇乐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道表示,自2015年初开园,乐园营收逐年增长。无独有偶,安吉的田园嘉乐比乐园、横店影视城和杭州的宋城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趋势,主题公园正持续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随着主题公园越来越多,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运营需要大规模的初期投资和周期性的更新来维持其持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这让有些投资者忽视了对文化主题的深入挖掘和坚持,舍本逐末,使主题公园发展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深耕主题,实现内容创新,避免‘门票经济’和内容同质化,这样才能让主题公园成为旅游产业的高效发动机。”刘福道说。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5 带动主题公园热 2018-05-02 7135605 2 2018年05月0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