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瞄准地方战略和新兴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

杭师大校园涌动创业新锐

  4月24日,菜鸟网络品牌与公众沟通部资深总监牛智敬站在了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阿里课堂”的讲台上。作为菜鸟“绿色行动”的总负责人,牛智敬向“阿里课堂”的年轻人讲述了“菜鸟”在绿色包裹、绿色配送、绿色回收、绿色智能等方面的科技创新,令年轻学子心潮澎湃。

  记者在与充满创新梦想的年轻学子交谈中,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学校“社会嵌入式”的教学模式。地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毗邻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阿里巴巴等,杭师大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与区域互融的体验式学习”深受年轻人追捧。大家说,这一教学模式由企业全程参与,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互联网+”思维深深融入每一个拥有“双创”梦想的学子身上。

  “双创”教育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杭师大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时代指向,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瞄准地方战略和新兴产业,杭师大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商学院,一改传统的学历式教育,将办学方向定为创业式教育。10年间,该学院通过企业全程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全程贯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创新创业型互联网商务人才培养的新路,在服务杭州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努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商学院的标杆。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九届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上,阿里巴巴商学院学生冯雅萱和她的南衍创业团队获创业实践组(本研组)一等奖。作为品牌家居跨境出口商,冯雅萱和团队成员面向既追求品位又考虑性价比的时尚人士,悉心经营创意个性化定制家居产品。公司上线一年多来,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立足中国创造,打造世界品牌;构建网上丝路,展现中国智慧。”这是冯雅萱的雄心壮志,也是团队成员的奋斗目标。

  冯雅萱只是杭师大阿里巴巴商学院中创业大军的一员。目前,阿里巴巴商学院学生创业参与率达30%以上,在多个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先后获得28项奖项,近50%的毕业生入职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目前,商学院现有在校生创业团队38个、注册公司15家,2017年在校生创业营收突破1.5亿元,涌现出一批“有梦想”“有激情”“有社会责任感”的创业新锐。

  为了更好服务于杭州建设“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动漫之都”,杭师大还打破以学科命名学院常规,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服务外包)、艺术设计(动漫)等专业及传统学院基础上,与IBM集团等合作,创立了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国际动漫学院(现更名为“文化创意学院”),助力杭州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学校创业园门口,一块石头赫然醒目,上面刻着马云题写的四个字“永不放弃”。在学长马云“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感召下,杭师大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将创新创业精神融入学习生活中,他们瞄准“刚需”“痛点”,大胆探索科技改变生活的无限可能,在“双创”舞台上大展身手。

  4月初,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巡讲杭州站活动中,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的学生高烨作交流发言。在上一届大赛中,她和同学共同参与的“虹软图像风格转换应用”获一等奖。据她介绍,该项目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完成图片的艺术化,让用户以简单的方式获得富有艺术感的图像。

  “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嵌入地方发展产业链,努力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这是杭师大作为一所地方高校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杭师大自身发展的需要。”杭师大党委书记陈春雷说。当前,杭师大与地方发展形成了联动互进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地方综合性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新路,培养了一大批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型人才,就业率创业率和毕业生起薪水平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杭师大校园涌动创业新锐 2018-04-28 7135010 2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