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白云深处有人家”:全电民宿让古村落华丽蜕变

  顺着泥塘山的小路蜿蜒而上,经过一片清澈湖泊,忽而望见山间错落有致的一片屋舍,这里便到了郑城村。杭州桐庐县唯一的全电民宿——“厚院村舍”,就坐落在这大山深处。

  茅草屋、黄泥墙,村头古树,屋后池塘……云雾怀抱之中,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而古朴。进入屋内,却是另一番景象:电地暖、电壁炉、电磁炉、电动天窗……现代化的装修装饰和一应俱全的电气设施告诉我们,这里的民宿不一样。

  郑城村是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的一个自然村。近年来因地缘偏僻等原因,村民逐渐搬离,闲置的破旧老屋呈现颓败之势,整个村落也几乎成了“空心村”。

  近几年,在桐庐大力打造“潇洒桐庐、富春民宿”品牌的背景下,投资者盯上了白云村这块“好山好水好环境”,于去年4月正式启动白云村全电民宿建设项目。经过一年的精心设计和改造,村里那些破旧老屋,逐渐变成外观古色古香、内部新颖时尚的高档民宿。

  “进则江湖,退则田园,乡村民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成为他们的第二居所。”厚院村舍项目投资方负责人王琦说,“我们按照村落的原样,利用旧材料和旧物进行改造,尽可能保留古村落的原貌。而在内部,由于老房屋多是木质结构,明火不安全,用电就成为了我们的最优选择。目前民宿95%以上的能源采用电能。这样的整村改造在桐庐来说应该是第一家。”据悉,该项目共涉及改造民宅80多栋,目前一期已完成12栋的改造,并正式对外营业。

  为确保电力供应和民宿经济“同步走”,国网浙江桐庐县供电有限公司对民宿电力配套也及时升级换代到位。一方面,优化电力线路路径及台区位置布点设计,使电力设施和谐融入乡村美景;配合项目二期建设,今年夏天之前变压器二次增容至400千伏安,远期将增容至1000千伏安。另一方面,启动“绿色通道”,升级改造输电线路,投资40余万元建成2.5公里10千伏高压线路,实现电能替代工程从业扩报装到送电全过程“一站式”服务。

  围绕民宿经济特点及相关需求,桐庐供电还积极推动民宿厨房用能、客房用能、服务用能等方面的“用能改造”,全面推行烹饪、采暖、制冷、照明、清洁、交通等各方面的“电能替代”。以清洁、安全、便捷的智能化电器设备应用,优化能源消费的结构,提高现代民宿的品质。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广观光电动车作为园区内的交通工具,民宿停车场也会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方便自驾游旅客使用。”有了电力作保障,王琦对厚院村舍的发展与规划充满了信心,打造桐庐民宿新标杆的美好愿景也愈加明朗。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白云深处有人家”:全电民宿让古村落华丽蜕变 2018-04-27 浙江日报2018-04-2700006 2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