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加快推进浙江乡村振兴

  2005年,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三农”发展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以“执政为民重‘三农’、以人为本谋‘三农’、统筹城乡兴‘三农’、改革开放促‘三农’、求真务实抓‘三农’”为核心要义的“三农”思想,清晰阐述了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战略路径、发展动力、工作方法等重要内容,是新世纪以来中国“三农”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创新和有机统一,也是指导我省乡村振兴的理论指南。

加快推进浙江乡村振兴

顾益康 潘伟光 赵兴泉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我省更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智慧。

  坚持以习近平“三农”思想指导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新时代主要矛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的重要战略,也是习近平“三农”思想的集中体现。2005年,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三农”发展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以“执政为民重‘三农’、以人为本谋‘三农’、统筹城乡兴‘三农’、改革开放促‘三农’、求真务实抓‘三农’”为核心要义的“三农”思想,清晰阐述了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战略路径、发展动力、工作方法等重要内容,是新世纪以来中国“三农”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创新和有机统一,也是指导我省乡村振兴的理论指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聚焦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乡村振兴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战略,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中国“三农”的又一次大变革。从历史来看,每一次“三农”大变革都是围绕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而展开的。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从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着力,以“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调动亿万农民参加革命的积极性,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成功之路,实现了让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目标。在改革开放年代,邓小平同志以实行土地家庭承包责任制和让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兴办乡镇企业,以农村改革促成了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实现了让中国富起来的目标。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乡村振兴战略来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让中国强起来的宏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调研时曾强调,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因此,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聚焦土地制度改革,找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率先消除城乡二元的土地制度,真正让农民集体所有的山、水、田、林、房活起来,成为活的资本和资产,给集体和农民带来土地增值和财产性收入。进一步消除工商企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投资农业农村的政策和体制障碍,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主阵地放到县一级。县一级是管理和发展农村最主要的行政层级,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主战场。要科学制订我省县一级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并按照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示范户“四级联创”的思路,充分调动乡镇、村、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重点把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的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县域乡村振兴的先行工程和基础工程。同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全面推进“五个乡村建设”——绿色引领、产业兴旺的特色乡村建设,全域绿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为魂、乡风文明的人文乡村建设,三治合一、治理有效的善治乡村建设,共创共享、生活富裕的共富乡村建设。并科学设计对应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目标体系,把它作为市、县(市、区)、乡(镇)工作考核的指挥棒,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落地生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着力点放在村一级,走强村富民之路。从近几年我省农村小康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来看,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和希望都在村级基层。村庄是农民生产生活生态活动的综合体,村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带领和组织农民群众进行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组织载体。只要把每一个村庄都按照全面小康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建设好,乡村振兴就充满希望。如淳安县的下姜村曾经是一个经济薄弱村,经过15年的努力建设,已成为全面小康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安吉的鲁家村、奉化的滕头村等地也是如此。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展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

  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村为着力点,以乡村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并且按照城郊村、农区村、山区村、海岛村等村庄多样化实际,以经济、社会、人口的长期发展规划为引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进一步明晰村庄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加强长期远景规划和乡村振兴系统工程实施,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乡村组织和治理体系建设,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借鉴推广价值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

  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城镇化的发展,需要依靠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的力量带动。要通过引导新一轮人才、资本的“上山下乡”,促进城乡融合聚变,开创聚人气、增才气、有朝气的乡村振兴新局面。坚持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方略,既要顺应新型城镇化的趋势,鼓励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创业就业,实现农民市民化;又要适应逆城市化的趋势,鼓励城市的人才、资本和消费“上山下乡”,参与乡村振兴;还要积极引导进城创业就业的青年农民和企业家回乡创业,引导城市的年轻人和农村的年轻人同心协力来振兴乡村,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要素净流出的状况,实现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互促共进。

  加快组建成立省级乡村振兴智库或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是需要长期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加强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与长期相关研究至关重要。我省要积极组建乡村振兴智库,推动建立乡村振兴研究院,集聚、整合我省乃至全国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的“三农”专家、各类专业研究人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设计、政策制定、推进实施、宣传引导、经验模式总结等方面发挥智库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单位: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加快推进浙江乡村振兴 2018-04-26 浙江日报2018-04-2600005;7117347 2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