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近600家入驻企业去年新增产值逾百亿元

乐清小微企业园建设显成效

陈 蜜 陈 晖 吴云海

  位于乐清柳市镇的苏吕电器产业园内,入驻不到一年的乾友科技有限公司有了巨大变化。“生产规模扩大了,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就连上门洽谈生意的客商都觉得我们提升档次了。”公司董事长卢岳友说,从原先逼仄的小厂房搬入小微园,企业的生产面积扩大了一倍,去年产值达到一亿元,今年预计增幅接近50%。

  令卢岳友意外的是,如今的小微园原是个“脏、乱、差”的棚户厂区。得益于该市多主体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不少村集体零散土地被打包整合开发,重新焕发生机。目前,乐清已有16个小微企业园全部建成或部分建成投用,完成供地4099亩,迎来580余家小微企业入驻。统计表明,这些入驻企业去年新增产值100余亿元。

  据介绍,乐清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共有小微企业1.42万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99.7%,广泛分布于电工电气、电子信息等八大产业,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为该市大中型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是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长期以来,受场地限制,大部分小微企业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无法扩大生产规模、推进技术装备升级。

  “建设小微园,能有效促进入驻企业提质升级。”乐清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加快一系列政策供给,该市还充分利用政府、企业、村集体等多元力量,多主体、多模式、多渠道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园建设质量不高、规模过小、速度不快、配套不全等问题。

  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是乐清市政府出资建设的小微企业园,在园区设计、配套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做得颇为到位。“在这里,我们享受到了高端智能装备集聚平台对企业的扶持。”浙江深科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初对此感触颇深。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面临创业周期长、研发投入大、资金压力突出等困难,而入驻“加速器”后,能享受“前三年免租金”、科技贷款等优惠政策,企业能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

  “企业联建、村集体开发、龙头企业建设、地产开发……不仅为不同需求的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入园的积极性,更通过相适配的平台打造,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好的支撑。”上述经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乐清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梳理优化小微企业园相关审批流程。到2019年,将布局建设18个小微园,计划总投资130亿元,建成后面积可达350万平方米,预计可解决800多家优质小微企业的入园需求。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乐清小微企业园建设显成效 2018-04-26 浙江日报2018-04-2600007 2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