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别让流量变流毒

  “像一棵海草海草海草,随波飘摇……”每天晚上寝室熄灯前,00后小陆都会躺在床上,打开“抖音”,频频用手指滑动和点击,不时笑出声来。这代表了时下不少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2018年,“快手”“火山小视频”“抖音”先后爆发,吸引普通人用短视频的方式分享自己有趣的生活,“快手”一跃成为拥有7亿用户的超级APP,“抖音”也成为现象级产品,日活跃用户数达到6167万。伴随着火爆流量的,是由此产生的诸多问题。

  目前,不管是“抖音”,还是“快手”等,都面临内容监管的“盲区”,内容审核机制不健全,审核力度也不够。那些在道德边缘游走的内容,时时刻刻挑战着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快手”用户王乐乐,因为分享17岁妻子产子内容,竟然一跃成为“大V” ;一名武汉男子模仿“抖音”视频“拉起孩子翻转180度”时,突然失手,两岁女儿一头栽在地上,脊椎严重受损。更有不少青少年沉迷“抖音”不能自拔。江苏无锡一位小学生,因为家长限制看“抖音”的时间而离家出走,躲到空置的拆迁房里看“抖音”;杭州某小学三年级的女生,甚至在“抖音”上成了“美妆博主”,展示如何使用口红。

  内容新鲜有趣、素材“接地气”、时间短,随时随地可以看,这些元素让短视频迅速成为当下许多年轻人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正如浙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医生胡健波指出的,“抖音”等短视频软件对用户尤其是青少年的负面影响绝对不能忽视。一些不正确的观念,比如“炫富”等,会对青少年造成误导。为博取广告收入,一些视频平台打着“算法中立、机器推荐”的旗号,不但不制止违规账号的行为,反而重点推送、置顶显示低俗内容。

  正因如此,4月初,国家网信办接连给“快手”“火山小视频”两家开出巨额罚单和用词极其严厉的整改要求。4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责令“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永久关停。就在同一天,“抖音”被约谈,正式上线了“防沉迷系统”,第二天,又将APP所有评论关闭。

  但仅靠这样的监管还远远不够。在这个流量为王的网络空间里,“流量”就意味着巨大的利益。仅仅靠主管部门的监管,低俗的内容恐怕会屡禁不止。笔者认为,一方面,监管应该双管齐下,既要依靠外部监管,同时平台内部也应该加强内容的筛查和监管,主动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而不是只看“流量”,触及底线的事情应该坚决清除;另一方面,平台自身要建设正能量的内容池,用更多好玩、有趣的玩法,传播正能量、健康生活方式及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内容。

  在整个短视频内容传播的过程中,最应该关注的还是青少年群体。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如果在他们的价值观形成过程中无法得到良好的引导,后果不堪设想。防止青少年沉迷其中,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内容,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正如胡健波所说,家长应该疏堵结合,在限制孩子使用时间的同时,利用好短视频软件,让它强化孩子好的行为,另外,家长也应该以身作则,自己不沉溺其中,并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精神生活替代品;各大平台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推出内容分级,完善防沉迷系统。社会各界应做好舆论监督,一旦发现违法、低俗内容,坚决举报,不做看客、不留言转发、不叫好评论。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别让流量变流毒 2018-04-24 7099723 2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