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

名家西湖论国学

  本报讯 (记者 李月红) 4月21日下午,随着慷慨激越的鼓声响起,“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杭州启动。

  启动仪式后举行的“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上,84岁的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现场开讲“国学的根本精神与文化自信”。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最根本、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它的人文精神,在于自我修养,不断地自我认识,通过自觉和自律,跟万物相处,解决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矛盾。在他看来,国学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我们谈文化自信,首先要了解文化、热爱文化。

  高峰论坛上,国学名家陈方正、王守常、陈卫平、陈尚君等同台论道,围绕“走向未来:中华文化的常与变”“走向世界:中华文化的传与播”两大议题,纵论新时代的国学使命与传承创新。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名家西湖论国学 2018-04-24 7099038 2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