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高起点打造“海上丝路”台州门户

  昔日荒芜盐碱地,如今港城正崛起。头门港是临海建设“海上丝路”新门户的桥头堡,是临海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更承载着百万临海人民的殷切期盼。在全省大湾区战略布局中,谁站高谋远、率先发力,谁就赢得先发优势,掌握主动权。时间紧迫,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建设头门港,必须抢抓机遇,等不起,更慢不得。

  湾区经济发展是一个大课题,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谈不上解放思想。到临海工作以来,深入头门港调研已经20余次,每次都在解决新问题中得到新启发。例如,针对集疏运体系问题,我们在只有双车道疏港公路的基础上,反复论证,计划开工建设疏港公路复线。还有头门港码头设计、新港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次次实地调研,省级开发区的规划方案逐步完善,与时俱进,形成湾区经济发展中的临海实践。

  加快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兼顾、善谋实干。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全省大湾区和宁波大都市圈,主动接轨义甬舟大通道,深度参与台州“三区三市”协调发展。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湾、拥湾发展,形成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的格局。还要统筹要素保障,结合湾区经济发展需求,统筹好湾区发展服务、人才等要素保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将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深化推动思想大解放,全力推动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临海篇章。

  【作者为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高起点打造“海上丝路”台州门户 2018-04-23 7090782 2 2018年04月23日 星期一